宜蘭高鐵車站選址 未公開討論竟改成「四城站」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19日)考察宜蘭鐵道建設,交通部表態將「四城站」列為高鐵站第一優先,推翻之前專家建議的宜蘭站,引爆黑箱批評。交通部說絕對沒有黑箱作業,部長王國材還說「一開始就是選四城」,遭到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打臉,5月在交通委員會質詢上,王國材明明就說以宜蘭站為首選,怎麼突然髮夾彎,難道是受到上層壓力嗎?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和宜蘭縣議員陳俊宇帶隊,到宜蘭鐵道局東工處遞交陳情書,抗議高鐵東移,車站選址沒有公開討論前提下,就從原本呼聲最高的宜蘭站,瞬間改成四城站,質疑黑箱作業。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說,「我5月5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部長王國材的時候,他也回覆以宜蘭政府優先考量,專家的決定應該就是以宜蘭站為首選。」

宜蘭縣議員陳俊宇則表示,「剛剛在裡面看到鐵道局所做的報告,四城站的部分有瑪僯文化遺址,他們也沒有說,而且這範圍內有80%是特定農業區,他們也都隻字不提。」

抗議聲浪四起,因為原本高鐵有4個選址,分別為宜蘭、四城、縣政中心和羅東,但縣政中心和羅東站因為造價高昂,距離南港站也最遠、行駛時間長,因此呼聲低;而專家評估,雖然四城造價最低,且距離南港近,但宜蘭站周遭接駁系統完整,每日旅客承載量還高達2萬多人,對比四城只有1萬8千多人,經濟效益高出不少,是什麼原因讓交通部短短3個月政策髮夾彎?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回應,「可能鐵路高架的推動期程,也會受到高鐵進到宜蘭車站的影響,宜蘭車站本身,如果高鐵進來之後,相對會有聯外道路的需求,路的兩邊都會有密集的房,道路要拓寬,一定會牽扯到拆遷量比較大。」

交通部強調,1個月內將會召開說明會和地方溝通,絕對沒有黑箱,並解釋因為宜蘭站腹地有限,會有較大規模建物拆遷工程,如果衍生糾紛,很可能導致工程無期限往後延。

不過高鐵東移最大目的,是降載台鐵東部幹線和國5的運量壓力,民眾最關心的無非就是交通轉乘是否方便,以及票價問題。繼台鐵改革,高鐵東移這顆燙手山芋,也考驗著交通部長王國材的決策能力。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