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肺傳染力超越天花 世衛:要找病毒溯源是件「非常困難的科學任務」

世衛指出目前能被人類消滅的病毒僅有天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下令追查武漢肺炎病毒來源,引發中方不滿,更說美國政府根本是把病毒溯源「政治化」。世衛組織(WHO)在美東時間8/18表示「相信中國會配合調查」,聲明中也指出,現在唯一被人類根除的病毒只有天花,而這種病毒保存在美國和俄羅斯的實驗室中,由WHO每2年進行查檢。認為要找出病毒溯源是「非常困難的科學任務」。

根據《路透社》報導,新加坡準備與病毒共存,將把武漢肺炎當成流行感冒的常見疾病。新加坡多名醫學專家則表示解封後,每年有幾百人死於武漢肺炎,這個數目和流感死亡人數相當。亞太臨床微生物學與感染學會會長淡馬亞更說,要讓全球各地的人不再因某種疾病而死,唯一方法是完全消滅這種疾病,目前人類「只在天花方面做到這樣」,而武肺病毒的傳染力更是超越天花,導致疫情難以控制。

據《中國環球網》報導,武肺病毒的傳播力不但超越天花,其中變種的Delta的傳播力更勝SARS、伊波拉,而從7/28揚州出現第一例南京關聯病例以來,2週揚州的確診病例就達到了500多例,而疫情如此兇猛,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確診者檢驗出的病毒株有大部分屬於Delta。

另外拜登總統下令要追查武漢肺炎病毒來源,今年的第一階段研究報告結果顯示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排除任何假設,還需要進一步的釐清「實驗室」的問題,世衛組織也強調他們「只關注科學」提供解決方案。

世衛聲明中也指出,能唯一被人類根除的病毒只有天花,而只有俄羅斯和美國把天花病毒存在安全的實驗室中,每2年世衛生物安全小組就會和俄羅斯、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實驗室進行查驗。世衛中也提及要找新病毒的根源是「非常困難的科學任務」,並呼籲各國別再鬧分歧,提供所需的資訊,盡快開始調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