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阿富汗最神秘的搖滾女團《罩袍樂隊》 被通緝近20年現處境引網擔憂

罩袍樂隊現處境讓人擔憂。(圖/擷取自Youtube Fun in the church)

阿富汗政權變天,塔利班昨更是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以示主權。塔利班組織日前開記者會強調會保障女性權力,強調如果她們不想穿罩袍也不會強迫,女性可以有選擇的自由。但隨即就有阿富汗婦女應沒穿罩袍當街被槍殺。近日網路流傳2002年阿富汗第一個女子樂團布卡(Burka Band)表演影片,她們只因為這首歌就被塔利班通緝快20年,讓人們擔憂團員們現在的處境。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後,恢復政教合一、嚴格執行伊斯蘭教法,昨更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在塔利班眼中地位低下的女性首當其衝。塔利班17日才在記者會上承諾會尊重女性權利,但同一天就發生一名婦女因未穿罩袍,遭塔利班戰士當街射殺,直接打臉塔利班不會迫害女性的承諾。

阿富汗女性受迫、槍擊的事件平傳,也讓人們想起多年前的一支由阿富汗女性組成的搖滾樂團Burka Band,她們也稱為「罩袍樂隊」,而團名「Burka」就是一種罩袍名稱,在1996年塔利班統治阿富汗後,女性們都需要穿上這種罩袍而且不能暴露任何身體部位。罩袍樂團皆是匿名表演,所有成員都身穿Burka來表示對於塔利班的伊斯蘭服裝規定表達明顯的抗議。 她們於2002年發行了一張單曲《布卡藍》(Burka Blue)和一張同名專輯。

歌詞中表明了在塔利班統治下的女性毫無人權可言,這首歌當時也引來國際關注,塔利班組織曾說,如果抓到了「罩袍樂團」的成員,就會將她們公開處以極刑。在2003年塔利班政權垮台後,這三名阿富汗女孩就以罩袍為樂隊名,將阿富汗女性的處境以歌聲唱了出來。

如今塔利班奪回政權,也讓阿富汗首個搖滾女團再備受關注,15年前上傳MV也被許多網友翻出來看,並留言「雖然這首歌帶有輕鬆旋律,我卻哭著聽完」、「希望她們現在平安無事」、「願這些自由鬥士還活著」、「這些女性勇氣令人佩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