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希望陣地!看守政府、北方聯盟聚「潘傑希爾」誓死對抗塔利班
左邊是已逝世阿富汗的傳奇Ahmad Shah Massoud,右邊為他的兒子Ahmad Massoud也是目前「北方聯盟」的領袖。(圖/翻攝自「@michaelgwaltz」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激進組織塔利班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和總統府後,雖然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已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但原第一副總統沙雷 (Amrullah Saleh)表示自己會誓死對抗塔利班,並宣布自己成為合法的看守總統。沙雷也和國防部長穆哈瑪迪(Bismillah Mohammadi)、「北方聯盟」領袖馬蘇德,以及政府軍集結在潘傑希爾(Panjshir),這是目前唯一沒有塔利班的省會。

更多新聞: 訪問塔利班創歷史首例 24歲女記者出逃阿富汗坦承:我害怕他們

面對塔利班大舉進攻阿富汗,「看守總統」沙雷表示:「我永遠、永遠、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頭,我永遠不會背叛我的英雄馬蘇德」。馬蘇德(Ahmad Shah Massoud)是著名的反塔利班戰士,也是沙雷的恩師兼戰友,遭到蓋達組織暗殺。而他的兒子,也就是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領袖,31歲的馬蘇德(Ahmad Massoud),也成為這次反抗行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阿富汗的希望陣地!看守政府、北方聯盟聚「潘傑希爾」誓死對抗塔利班
馬蘇德表示:「我與我的人民站在一起,準備與塔利班作戰」。(圖/翻攝自「@PanjshirProvin1」推特)

馬蘇德18日投書《華盛頓郵報》,回憶起其父領導反抗塔利班,但遭到暗殺的過往。馬蘇德表示將開始反擊塔利班,「但我們需要幫助」,呼籲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伸出援手,提供武器與彈藥。馬蘇德也在投書中證實,阿富汗正規軍和特種部隊也在反抗行列中。

阿富汗的希望陣地!看守政府、北方聯盟聚「潘傑希爾」誓死對抗塔利班
位在阿富汗北部的潘傑希爾,是目前唯一沒被塔利班攻陷的省。(圖/翻攝自「@PanjshirProvin1」推特)

喀布爾以北的潘傑希爾省,位在喜馬拉雅山脈邊緣,這裡距離首都喀布爾僅69公里,是透過「薩朗隧道」(Salang Tunnel)連接首都與阿富汗北部最大城市 Mazar-I-Sharif 的戰略公路。無論是1980年代前蘇聯入侵、塔利班1990年代崛起掌權,潘傑希爾一直都是重要的戰略要地,這裡也是「北方聯盟」所在基地,在1996年到2001年都在此與初次執政的塔利班對抗。同時,這裡也是看守總統沙雷的故鄉,他在1972年出生在潘傑希爾。

阿富汗的希望陣地!看守政府、北方聯盟聚「潘傑希爾」誓死對抗塔利班
馬蘇德與士兵聚集在潘傑希爾,準備對抗塔利班。(圖/翻攝自「@PanjshirProvin1」推特)

「北方聯盟」在塔利班執政的時候(1996-2001),控制阿富汗30%的領土,基本上都是北部的省份,這也是名稱的由來。而在2001年美國911事件發生之後,在美、英、加拿大和北約國家的支持下,更是成功奪回了大部分的阿富汗領土。而北方聯盟的國防部長職位,也長期都由「潘傑希爾之獅」馬蘇德擔任直到他被暗殺。

阿富汗的希望陣地!看守政府、北方聯盟聚「潘傑希爾」誓死對抗塔利班
「阿富汗的希望」政府軍目前在潘傑希爾備戰中。(圖/翻攝自「@PanjshirProvin1」推特)

對於沙雷政府和北方聯盟目前聚集在潘傑希爾地區,塔利班之所以尚未發動攻勢,外媒分析,可能是因為潘傑希爾的地理位置易守難攻,加上峽谷地形形成天然堡壘,而且塔利班正忙於籌組新政府,可能就是他們暫不發動攻擊的原因。


更多新聞: 塔利班竟宣稱「保護」機場周邊安全 原因是:受IS伊斯蘭組織威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