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多元彈性教學4種模式曝光 柯文哲:學童要放防疫假可在家學習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高中以下將在9月1日如期開學,並以學生實體到校上課為原則。市長柯文哲今天公布多元彈性教學4種模式,並提到若學童不放心要放防疫假,還是可以在家裡學習。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住家人共鍋近日擬開放 侯友宜:小孩、長輩要人照顧才能免隔板

台北市高中以下拍板在9月1日進行「實體教學」,柯文哲指出,北市主要是採取「多元彈性教學」,目前疫情狀況,原則上「不用線上線下分流」,三級警戒停課、遠距教學,若是二級至三級之間原則上是停課,並做分艙、分流分組到校,警戒小於、等於二時是「到校上課」。

柯文哲表示,若學童不放心要放防疫假,還是可以在家裡學習,但目前是以實體為主。他解釋,在家小朋友線上教學部分,他們也授權每個學校去討論,到底要併班還是同一班,他們也參考新加坡案例。

原則上9月1日是回校上課,柯文哲強調,少數不去學校上課就是線上教學,雖然目前是到校上課為主,但未來還是會每週或兩週練習「遠距線上教學」,避免未來疫情升級時不致於手忙腳亂。

教育局長曾燦金補充說,目前疫情發展中,原則上是以「到校上課」,但他們也提出多元彈性教學4種模式,第一,線上學習專班,學生不到校請防疫假,校方可以採取擴班、併班,市府也補助暫時性經費,調配導師人力。

再者,以實體跟直播「彈性教學」。曾燦金提到,學校以原班老師直播教學、學生遠距學習,此也是參考加拿大模式,特別是在教室也提供廣角攝影機或追焦攝影機,同時提供線上、線下教學。

第三種是「線上函授教學」,曾燦金表示,學生可以觀看老師預錄課程,老師在線上同步學習輔導。最後,第四種是創新模式,也就是學校提供創發模式,以跨班調整應用,若是疫情升級到三級時,就改以遠距學習為主。

此外,教育局也擬定「彈性模式分組到校」。曾燦金說,每組隔週輪流到校,一組遠距線上學習,特別是另一組到校上課時,上午分組A或B到校,下午課程就是遠距居家學習,好處是中午不用用餐。

多元彈性教學模式內容摘述如下:

1. 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經中央或本市公告學校停止到校上課時,各校應以遠距線上教學為原則,教師採行同步、非同步線上課程為主,輔以教育局公播課程影片協助學生學習。

2. 疫情降至第二級,惟尚未開放學校全面復課,得採有條件復課,各校以實施遠距線上教學為主,經學校評估並凝聚校內共識後,由課發會或校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彈性採行包含分組每週輪流到校或每日輪流到校等多元教學模式。

3. 疫情進入第一、二級警戒,學生以實體到校為主,考量部分因疫情不到校(或無法到校)學生學習權益,學校於課發會或校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得彈性採行以下多元教學模式,包含:線上學習專班、原班實體與線上彈性教學、線上函授(影片)教學及其他校本創新分流學習模式等。另學校得安排每2週或每週擇1日或半日實施遠距教學(或演練),以因應疫情升級停課之準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年輕人的典範!男大生疫情期間仍早睡早起 規律作息驚呆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