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潘孟安:查馬克的人生 是對生命和文化豐厚的禮讚

潘孟安透過臉書哀悼查馬克。(圖/取自潘孟安臉書)

導演曹瑞原執導的史詩影集《斯卡羅》男主角、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罹癌,昨日晚間11時05分過世,享年42歲。對此屏東縣長潘孟安透過臉書哀悼,「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讓查馬克走得瀟灑與光采,持續守護大武山下的天籟與靈魂。」

潘孟安指出,大家知道的查馬克,或許就是最近《斯卡羅》劇中,眉頭深鎖擔憂部落未來的大股頭卓杞篤,人生初次演出就展現強大氣場,以丹林腔排灣語讓全世界看見屏東的歷史,更展現福爾摩沙豐盛的生命力。

潘孟安說到,查馬克42歲的人生一步一腳印寫下傳奇,更是金曲獎和師鐸獎的得主,每次遇到他,總是笑容滿面述說部落的故事以及文化傳承的理想,希望透過排灣族的isancaucau成為真正的人,「我們擁有太多屬於部落的美好回憶。」

潘孟安說,查馬克雖然不是音樂科系畢業,但是靠著口傳心授,成為部落古謠的傳承者,帶領泰武國小孩子們唱出大武山下的天籟,以部落之名唱自己的歌,以音樂之名說自己的故事,將部落耆老、青年、孩子三條生命的線,透過傳唱彼此編織成文化的繩子。

「查馬克的眼神充滿著靈魂,更是一位做什麼像什麼的人」,潘孟安回憶,曹瑞原導演籌拍斯卡羅時,一眼就指定要找查馬克,他和伍麗華委員多次邀請,半開玩笑的跟查馬克說一定要代表原住民族演出首部史詩歷史劇,加上導演多次拜訪,最終順利出演,「我想,看過第1.2集的大家,一定能感受到他全心全意地投入,沒有人可以取代他。」

潘孟安表示,自己在查馬克臨終前,也曾到家中探視為他禱告、祝福,並看到查馬克仍以堅韌的意志力與生命力奮鬥,「沒想到昨天深夜還是傳來令人不捨的消息。」

潘孟安提到,自己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讓查馬克走得瀟灑與光采,持續守護大武山下的天籟與靈魂,「查馬克的人生,是對生命和文化豐厚的禮讚,再怎麼不捨,也必須祝福,讓我們繼續透過《斯卡羅》,悼念查馬克榮耀的一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