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流亡總統帶鉅款? 前官員:只有1套衣服

阿富汗流亡總統甘尼,早早飛出國,把人民留在塔利班手裡,讓他備受批評,俄羅斯官媒甚至聲稱,甘尼帶著幾輛汽車和多到從直升機掉出來的現金落跑。不過、近日有阿富汗前高官接受CNN採訪,詳述了垮台前的情況,並表示甘尼當時毫無準備,除了身上一套衣服,什麼都沒帶走。

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控制阿富汗各地,14號兵臨首都喀布爾城外,15號總統甘尼就搭機出國,先在烏茲別克特麥斯待了一夜,又轉往阿聯杜拜。一名前政府高官現在表示,甘尼當時其實毫無準備。

但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府軍,為什麼兵敗如山倒呢?這名高官聲稱,他們低估塔利班和地方勢力達成的協議,幫助塔利班順利推進;美軍建議鞏固城市軍力,但坎達哈等大城淪陷速度快到根本來不及這麼做;此外、還低估了美軍撤離對士氣的影響。

這名高官也透露,垮台前幾天,他們正在努力協商,組成一個包容性的政府,然後甘尼會辭職,和平轉移政權。而當喀布爾顯然已岌岌可危時,他們的目標是、如甘尼所說,避免流血事件。

CNN記者引述前高官表示,「我們擔心在有600萬人口的城市(喀布爾),發生戰爭,我們知道如果甘尼離開就不會打起來。」

原本阿富汗政府及美國,預定16號要到卡達杜哈進行談判,但15號喀布爾就被塔利班圍攻。被美國列為恐怖份子通緝、和塔利班及蓋達組織關係友好的哈卡尼,對甘尼的國安顧問下了最後通牒。

就這樣甘尼倉促離開。高官堅稱,他們保住喀布爾不爆發戰事的目標,當時的協議也在前行政長官阿布都拉、前總統卡賽手裡持續進行。

CNN記者引述前高官表示,「這裡沒有任何一個(該被歸咎的)替罪羊,這個過程從來就不完全掌握於阿富汗人。」

但阿富汗人民是否這麼想,恐怕得打上一個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