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核準境外生入境 1.3萬新生、華語受獎生優先

眼看9月就要開學,境外生權益小組昨天(20日)前往教育部抗議陳情,期盼盡快以專案方式開放入境,教育部晚上就宣布,指揮中心已經批核計畫,預計8月23日發文給各大學,重啟境外生入境。但教育部要求,學生結束14天居家檢疫後,還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進入校園,也讓部分學生擔心,趕不上開學日。

更多新聞: 韓劇配樂掀起古典熱潮!網友大驚:原來追劇的我「潮」有品味

中國學生葉同學說,「應該在不影響開學的時候,就應該準備讓中生開始進來,18日開學的,他們是一定會影響入學的。」

總算能來台上課,放下心中大石,指揮中心在20日晚間批核教育部計畫,預計23日就會發文給各大學,重啟境外生入境,但有學生還是擔心,會趕不上開學日,因為教育部要求,學生必須先訂妥班機和檢疫場所後,再通知學校取得同意函後,並持3天內PCR陰性報告入境,完成14天居家檢疫期後,還要再做7天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進入校園。

指揮中心核準境外生入境 1.3萬新生、華語受獎生優先

中國學生葉同學說,「如果說是14天的話,7天是可以自主管理的話,不用待賓館的話就還好,確實啊這本身隔離就是一筆,對學生來講是額外的費用,因為去年的時候,這個7天是學校自行給學生安排宿舍隔離,現在這樣就感覺很奇怪。」

指揮中心核準境外生入境 1.3萬新生、華語受獎生優先

除了怕課業受影響,若是沒有有效簽證、居留證等,又或是新生,都得先由學校造冊送教育部,再轉交外交部領事局和移民署,辦理簽證,公文一來一往,恐怕又得花上一段時間。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阿草說,「應該不用等到開放申請的時候,應該是一個前置程序,更應該把相關的責任,或相關的審查權力交給各學校進行,教育部只要起到監督的責任就可以了。」

境外生權益小組,期盼未來能以專案方式,簡化學生入境流程,而目前教育部規劃,目前以1萬3千多名學位新生、華語受獎生為優先對象,安排分批入境,未來再考量短期華語生及交換生,讓學習也能兼顧防疫。

指揮中心核準境外生入境 1.3萬新生、華語受獎生優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馬連日破萬人確診!青年上街抗議防疫不力 他嘆:盼示威換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