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阿富汗 中國趁機吹「棄台論」 台戰略位置難取代

美軍撤離阿富汗,中國和藍營都談「棄台論」,拿阿富汗類比台灣。但實際上,台灣和阿富汗的狀況大相逕庭,台灣的經濟實力、軍力都遠遠勝過阿富汗,再加上人民自我防衛的決心、以及無可取代的戰略位置,不僅美國不會輕易拋棄台灣,在全世界的民主同盟中,台灣的角色舉足輕重。

更多新聞: 中元節普度嗎? 廟方調整活動避免群聚

美軍運輸機正要起飛,地面上人群跟著奔跑。

為了逃離阿富汗,有民眾奮不顧身攀上飛機起落架,最後從高空墜落。機場還有絕望的媽媽,把孩子拋過鐵絲網,求外國官兵帶走。這一幕幕令人心碎的景象,成了中國挑撥台美關係的最佳工具。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宣稱:「下一個被美國在關鍵時刻拋棄的,會不會是台灣呢?」

美撤軍阿富汗 中國趁機吹「棄台論」  台戰略位置難取代

就連台灣內部也有人喊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但阿富汗和台灣真的能比嗎?得從這一幕看起。

2001年911恐怖攻擊,讓美國對阿富汗的蓋達組織和塔利班發動反恐戰爭,20年來,美國投入2兆美元、犧牲2448位士兵,如今賓拉登已被擊斃超過10年,要將「美國撤兵」和「拋棄阿富汗」畫等號,恐怕太簡化。

財經專家徐嶔煌指出:「當初為了要抓賓拉登,當時是塔利班政權要給賓拉登庇護,所以美軍才卡在阿富汗。現在20年過去了,阿富汗軍隊竟可以把美軍的燃料設備賣掉換錢,賣掉之後被誰買走?被塔利班買走,在這個情況下,美國怎麼可能繼續掉在那裡?所以拜登講得很直接,他現在要對付的是眼前的敵人,就是中國跟俄羅斯。」

美撤軍阿富汗 中國趁機吹「棄台論」  台戰略位置難取代

美國軍事介入阿富汗20年後,面臨更迫切的挑戰,圍堵抗中的戰略下,台灣更不可能變成阿富汗,兩國的懸殊差距,從數字來看更清晰。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表示,「我們一年七千億美金(國民生產毛額),排行全世界26, 阿富汗109名,只有200億美金,全球軍力排行榜,台灣排行第21名,阿富汗聯名次都沒排上,這是顯而易見。」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祥則說明:「塔利班佔領阿富汗推翻政府,整個地區不會太大動盪,但台灣是不同案例,美國是以戰略安全關切台灣事務,如果台海安全重大變化,對於整個亞太動盪,全球政治經濟體系都會有影響。」

從地緣關係、基本價值、到國家實力、甚至人民的決心,台灣不但不會是棄子,還在全球民主陣營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

美撤軍阿富汗 中國趁機吹「棄台論」  台戰略位置難取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端加開預約 正副總統和民眾一樣排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