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溪漲橋斷路毀 「明霸克露橋」重建考驗

這個月初(8月),南部一場豪雨,高雄桃源區的明霸克露橋,被暴漲溪水沖斷,山區部落成了孤島,居民只能靠直升機空投,補給物資。明霸克露橋,通車才4年多,他的前身,是南橫公路,勤和往復興路段,2009年八八風災後,經過重建,重新取名為明霸克露橋,在布農族語是「希望之橋」,它為當地居民帶來便利交通,不過這次卻沒擋住洪水,橋面被毀,重建之路又得面臨重重考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不跟進」同住家人免隔板、梅花座! 侯友宜:執行有困難

滂沱大雨猛烈沖刷,暴漲的溪水像頭猛獸,土石泥沙傾瀉而下,下一秒,明霸克露橋整座被吞沒,橋面支離破碎,滿目瘡痍。事隔一天,卡車、怪手在泥濘河床開挖,三個山區部落成了孤島,空勤總隊直升機載滿物資,空投救援。聯外道路被中斷,居民拉著繩索在溪邊取水,相關單位總動員,搶救明霸克露橋。豪雨溪漲橋斷路毀 「明霸克露橋」重建考驗2017年4月,明霸克露橋風光通車,色彩繽紛的橋身,沿著溪畔,蜿蜒山壁,就像一條彩虹照映在荖濃溪上,對遊客來說,或許只是美景再現,但對高雄桃源區,復興、梅山和拉芙蘭3個里,超過500位居民來說,是等了8年的希望。

豪雨溪漲橋斷路毀 「明霸克露橋」重建考驗

不用再冒險跨越溪底便道,或崎嶇難走的山間農路,居民下山,省了超過一半時間,位在布唐布那斯溪、荖濃溪和玉穗溪口的明霸克露橋,全長695公尺,抵抗三條溪流拉扯,他的前身,是台20縣南橫公路,勤和往復興路段,不過2009年八八風災,原本的路段被毀,經過8年時間重建,終於通車,同路段的這座橋,重新取名為明霸克露橋,在布農族語,指的是「希望之橋」。

豪雨溪漲橋斷路毀 「明霸克露橋」重建考驗

明霸克露橋乘載居民希望,因為勤和復興路段,在八八風災過後,荖濃溪河床被墊高30、40m,沿線道路、橋梁和隧道,完全被覆蓋在河床下,因此明霸克露橋興建時,採用高架方式,橋面比河面高出許多,為的就是防洪。

豪雨溪漲橋斷路毀 「明霸克露橋」重建考驗

地理位置險峻,要在這裡蓋一座橋,難度相當高,原本橋墩設計,預計可抵擋單一累積雨量800毫米,不過在明霸克露橋通車的同年6月,就遇上一場超大梅雨,不過明霸克露橋,順利抵擋2017年這場大梅雨,卻沒能逃過今年8月一場豪雨。

豪雨溪漲橋斷路毀 「明霸克露橋」重建考驗

荖濃溪水暴漲,幾乎分不出河床道路,全長695公尺的明霸克露橋,有85公尺被沖斷,工程單位原本以為,扣掉橋面85公尺和沖積扇面積175公尺,一共250公尺要搶修,但用空拍機一看才發現,沖積扇範圍再擴大,直徑直逼1公里,就算天氣好,搶通也至少得花一個月。

豪雨溪漲橋斷路毀 「明霸克露橋」重建考驗

公路總局和時間賽跑,不過山區天氣狀況不穩定,有時上午才搶通的便道,下午就因為一場午後雷陣雨,付諸東流,不只工程單位很苦惱,這下復興、梅山和拉芙蘭3個里又成了孤島,居民快斷糧,還一度停水停電沒瓦斯。

「希望之橋」奮力和大自然拔河,重建之路關卡重重,何時才能撥雲見日,和大自然和平共處,才是接下來面臨的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來襲! 「14縣市」大雨特報、慎防雷擊和強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