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高雄車站帝冠式建築遷回原址 歷經19年!見證高雄城市變遷

舊高雄車站帝冠式建築,在今天(8月22日)啟動回娘家的最後一段搬遷工程,預計要往西移動57.86公尺,搬回高雄的城市中軸線上,做為未來新高雄車站的主要入口,今天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都到場見證老車站回歸。

舞者拉起布條,象徵老車站即將回歸,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都出席見證,搬遷了19年的舊高雄車站帝冠式建築,要重新搬回原本的位置,回到高雄市區的中軸線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參加的不是只有一個工程的,開工或動工或完工,我是參與一個城市的,歷史記憶的共同編纂。」

2006年核定新高雄車站計畫的行政院長就是蘇貞昌、如今再度以行政院長的身分,回來見證老車站的遷回,興建於1937年的第三代高雄車站,於1941年落成啟用,2002年因應鐵路地下化工程,往東南邊遷移暫置,如今隨著相關工程完工,老車站也準備「校正回歸」,有別於19年請日本人做總掘工法,這次台灣人自己來,採用頂升工法,將車站抬升394公分後,往北推行4.8公尺,再往西邊挪移57.86公尺,預計9月能回到中軸線上,明年(2022年)1月完成搬遷工程,而新高雄車站也將在2025年完工。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到今天截止的台灣,甚至在日本,很少有這樣的帝冠式建築還留在這,我們當時遷移它,我們承諾我們將會再搬回它,沒想到一等 等19年。」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從今天開始我們的車站,即將校正回歸到我們高雄市的中軸線,將會串起我們高雄雙港,海空雙港,以及三個經濟發展的動力引擎。」

記載了無數高雄人記憶的老車站,將重新歸位,也見證了高雄的城市變遷。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