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走私貓安樂死掀議! 「愛狗人士」蘇貞昌痛心:莫忘口蹄疫釀養豬業破產

防檢局基於防疫考量,21日下午將154隻走私貓火速安樂死,引發社會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這是非常不得已的處理,「我這樣的愛狗人士也痛心不捨」,後續將檢討法律,以兼顧防疫與人道。他強調,防疫實在太重要,10幾年前台灣發生豬隻口蹄疫,就是因為有不肖份子從中國進口有病毒的宰豬,使台灣養豬產業破產、撲殺了國內近400萬頭的豬。

海巡署查獲一艘漁船走私未檢疫品種貓,包含俄羅斯藍貓、布偶貓等數量高達154隻,市值達1000萬。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為防疫考量,昨下午將走私貓們執行人道安樂死的程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發文回應,這實在是萬不得已的措施,會再研擬更周延的制度,讓執行更符合人道精神。他並表示,「此事任何批評和譴責皆由我個人負責和承擔」。

蘇貞昌今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馬上被媒體問及是否覺得此做法適當?總統蔡英文指示應更人道,行政院會怎麼處理?他回應,「我這樣愛狗人士也非常痛心不捨」,這是基於防疫需要所做的不得已處理,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採此作法。

「防疫實在是太重要了!」蘇貞昌指出,10幾年前台灣發生豬隻口蹄疫,就是因為有不肖份子從中國進口有病毒的宰豬,使台灣養豬產業破產、撲殺了國內近400萬頭的豬;另外,如果大家有看電影《伊波拉病毒》,會知道可愛的動物背後有時帶有很危險的病毒,恐傷害到人。他並譴責非法者為自己的暴利不顧動物的生命、走私釀防疫破口。

至於傳出,國軍義務役新兵施打COVID-19疫苗,只有國產的高端可選,蘇貞昌表示,國軍防衛國家安全很重要,政府對於其接種都會做最大考量優先,新兵入伍會長時間密切接觸,一定依照疫情指揮中心指引與國防部規劃打疫苗,蔡總統也都盼他們受到防疫保護。

媒體也問及,五倍券拍板全民免費領後,民進黨立委似乎仍有其他建議,蘇貞昌回應,多元意見是民主運作的程序,民進黨接地氣、重民意,不是只有執政黨,也有聆聽在野黨的想法,希望做到最好,各部會也會陸續推出農遊券、藝Fun券等,希望國內內需市場更活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