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54隻走私貓來自中國! 陳吉仲「保護台灣235萬犬貓」:將提高違法者刑期
154隻走私貓是「中國」來的,陳吉仲表示將提出修法提高刑期。(圖/民視新聞)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防疫考量,昨日將走私154隻貓咪執行「安樂死」程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強調,執行的過程也很難過,但這些走私貓來自於中國,而中國是狂犬病疫區,因此為了保護全台235萬隻犬貓不得不為之,未來將提高走私的刑期,及沒有執照就販售寵物的罰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走私貓安樂死 侯友宜:應以人道精神看待無辜動物的生命

陳吉仲表示,這個決策是經過第一線獸醫判斷,獸醫訓練是為了保護更多動物跟生態環境,他們執行過程非常難過,都有收到大家反應的訊息,可是還是要依法執行。他強調,「所有過程是我決定的」,希望質疑不要造成基層困擾。

陳吉仲指出,可以了解大家的心情,但是站在國家動物、植物防疫指揮官角色只能這樣做。陳吉仲說,「全台灣目前狗有飼養的150萬隻、流浪在外的15萬,以及貓70萬隻」,而這次走私的貓來自「對岸,對岸是狂犬病地區」,如果沒有第一時間把可能風險阻絕,寵物的環境就會面對更大衝擊。

陳吉仲也說,為了避免將來不要重複發生此事,將有兩個重點去執行。第一個是按照目前條例,走私動物最高是判7年有期徒刑,已經跟行政院討論,要把懲治走私條例罰大幅度提高;另外,為了杜絕走私,因為國內有需求才有這些行為,因此要針對沒有執照販售寵物執照者,直接提高罰則最高到300萬,這禮拜就會公告,也會全面執行讓寵物市場都要有來源。

陳吉仲解釋,外界認為還是可以透過檢疫讓貓留下來,個人來講當然很樂意,全農會所有同仁都面臨理性和感性拔河,但經過專業評估貓可能的疫病,「即使經過檢疫還可能有長期潛伏期」,而狂犬病如果在台灣發生,「無論是狗還是貓咬到人,人的致死率是百分百」。

陳吉仲強調,希望可以讓所有保護動物,以及所有的飼養者知道,是不得不這樣做,也會盡快提出修法確保事情不再發生,跨部會盡快提出修法,刑期絕對是朝7年以上調整,目前該走私漁船的執照也已經撤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不跟進中央同住家人用餐免隔板 侯友宜:脫下口罩風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