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動物園有走私的動物!爬蟲類最多 免於安樂死全因「這考量」

「緬甸星龜」是一種十分少見的亞洲陸龜,僅產於緬甸西南境內,也是經由走私入台的物種之一。(圖/翻攝自臺北市立動物園官網)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針對19日走私入台的154隻品種貓執行「安樂死」,而引發眾多討論聲浪,雖然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基於防疫考量,而下此決定,但其實過往也有其他走私到台灣的動物,並非安樂死而是經過檢疫後,安頓在收容所中。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就是重要的安置據點,這些未被安樂死的走私動物,皆為野生保育類動物,且多是具有急迫性的物種。


海巡署19日破獲154隻走私未檢疫的品種貓,已依法進行人道安樂死。(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昨(21)日下午,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迅速將走私入台的154隻貓執行安樂死,雖然是針對防疫考量,但還是引發諸多社會爭議。而對於是否所有走私動物都會走上安樂死一途,其實並非是絕對的。台北市立動物園,之所以成立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要目的就是為安置查緝走私保育類野生動物。

在走私入台的案件中,沒收的動物跟這次的走私貓一樣,動輒上百隻,但由於無法野放,因此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會負責收容被法院判決沒入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不過因為動物園內照養的本就是以哺乳類、鳥類為最大宗,因此會避免收容可能具有傳染病問題而感染原住動物,因此收容中心以爬蟲類為大宗,且以非洲、亞洲龜類比例最高,例如:緬甸星龜、射紋陸龜等,顯示了這兩地的走私情況嚴重。另外收容中心也有救傷收容,像是水獺、石虎、穿山甲等。皆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這些未被安樂死、進入收容中心的保育類動物,也開放讓遊客觀賞、學習世界已瀕危物種,藉此體認保育的重要。不過基於空間、人力、成本等考量,園方目前的收容原則,仍以「需要努力保護」、「保育位階具急迫性」的野生物種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