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上修今年GDP為5.88% 基本工資24000擬調為24720元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5.88%,這也讓基本工資有機會調漲3%,預估從目前的24000元,調高到24720元,基本時薪也從160元,調高到165元,但疫情衝擊到整個內需市場,工商界認為政府一邊紓困,一邊又要調漲基本工資,恐怕只是會讓更多人放無薪假。

全球經濟復甦,台灣今年出口表現亮眼,讓主計總處上修GDP到5.88%,創下11年來新高,這也讓9月中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樂觀預期,基本工資有機會調漲3%左右,從目前的24000元,調高到24720元,時薪也可能從160元,提高到165元,但這個消息,產業界可不開心了。

零售業者說,「一堆人準備要收了,那你還要又調,其實調整這個倒是還好,最主要壓力是在房租,然後沒有來客,加上還要員工薪資。」

工商協進會凸槽,國內景氣未見好轉,若要調基本工資,恐怕讓放無薪假的狀況,更加惡化,而且企業負擔很重,希望政府調整勞保負擔比例,從現行企業勞工政府7:2:1,改成6:2:2。

工總則說,不方便回應,目前產業景氣差別很大,雖然製造業狀況不差,但面臨缺工、缺料、缺疫苗問題,服務業則是受到疫情嚴重衝擊萎縮。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內需型的服務業,基本上可能就會對它的成本,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但是調漲,基本上一定是一體適用,你不可能把它分成製造業、服務業分開看。」

製造業和服務業兩樣情,基本工資調漲變成兩面刃,到底該不該加?該加多少?才不會造成就業市場更加惡化,考驗政府的協調能力!

(民視新聞/楊思敏、吳俊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