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拉警報成「溫水煮青蛙」的市場 謝金河:資本市場正透露未來

謝金河認為未來的香港可能會像過去的台灣一樣。(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今年有許多投資專家,非常不看好美國股市的未來走勢,紛紛認為泡沫太大,恐上演「史詩級」的崩盤,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天(22日)在臉書指出,美股至今不但沒有崩盤,反倒是中國深滬股股市今年慘跌,他表示資本市場正出現訊號,讓全世界看到未來世界經濟。

謝金河認為資本市場正在透露全球經濟的未來。(圖/翻攝自pexels)
謝金河在文章中表示,如果資本市場是經濟的櫥窗,以眼前的來看未來世界經濟,這當中有幾個訊號,值得大家參考:

一、今年全球股市整體以歐洲最強勁,大國如德,法,小國如荷蘭,挪威,丹麥股價頻頻創新高像荷蘭有ASML,丹麥有沃旭馬士基,8月已大漲7.65%。美國股市則是高檔震盪;亞洲股市呈現弱勢,只有印度,越南胡志明股市一支獨秀,越南疫情擴散,但8月股市上漲3.64%,印度8月更大漲5.22%,台股8月下跌5.25%,也算是全球跌幅名列前矛的市場。

二、香港股市的下跌令人怵目驚心!一年前,我說香港可能重演90年代台股的走勢,資金不斷流出,股市交易量逐漸下滑,形成溫水煮青蛙的市場。過去卅年,到2018年為止,台股每年漲幅在全球最後,跌幅一馬當先,今年香港股市率先跌破年缐,歐洲股市頻創新高,香港及國企指數持續創新低,成為全球最弱勢的市場。台股則是一口氣衝破12682,在量價齊揚中寫下18034新高,跟香港完全不一樣。

三、這兩天,香港決定暫緩表決把「反外國制裁法」列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顯然擔心外國資金進一步大規模撤出香港,今年從香港淨移出的居民有89200人,這次移出的都是攜家帶眷,這是對香港的疑慮。最近陸委會也提醒民眾要注意到中,港澳的行程,過去很多人喜歡到香港旅遊,吃美食,現在多了一些疑慮。

謝金河認為,未來的香港可能會像過去的台灣一樣,出現「資金」、「人才外流」資本市場也會愈來愈無力。因此,可以預期香港的未來,不過他表示台灣目前沒有任何想取代香港的企圖心,因此他呼籲政府的做法可以更積極。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