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拒絕再收阿富汗難民 俄羅斯總統普丁批西方甩鍋中亞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俄羅斯總統普丁(右)發表對阿富汗難民安置的看法(左圖/翻攝自艾爾段維基百科,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丁雅芳報導

今(23日)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自己對阿富汗難民安置的看法,表示反對將難民安置在俄國周邊的中亞國家,因為擔心會有民兵混在其中,且提及西方國家將責任都推給周邊的中亞國家。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也表示,土耳其已收容約500萬名難民,無法再承擔更多的移民負擔。

據《路透社》報導,普丁曾批評西方國家對阿富汗難民安置的構想,就是辦理阿富汗難民簽證時,將他們安置在俄國周邊的中亞國家。

據俄媒《塔斯社》報導,普丁曾批評西方國家的構想,他表示:「這是否表示他們(西方)自己不願意再沒有簽證的情況下將難民帶走,卻可以將沒有簽證的難民送往我們的鄰國(中亞)?」。美國曾與多國密談協議,希望他們能暫時收容為美國政府工作的阿富汗人,但普丁表示,他反對這種作法,因為俄羅斯讓前蘇聯時期的中亞國家能夠免簽入境,因此若阿富汗難民進入中亞國家,也很有可能進入俄國,普丁說:「我們不希望混在難民中的民兵在這裡出現」。

據《法新社》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指出:「歐盟會員國只收容一些為他們工作以及處境艱難的阿富汗人,你不能指望土耳其承擔第3國的責任」,艾爾段還表示,土耳其目前已經收容了約500萬的阿富汗難民,實在「已經無法繼續承擔更多的移民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