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為何迅速淪陷?軍事評論家以「伊拉克」對照 曝:自救者人恆救之
華裔軍事評論家徐某人以伊拉克為例,映照出阿富汗為何迅速被塔利班佔領的原因,關鍵在於各自對國家認同的程度差異。(圖/翻攝「說真話的徐某人」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近日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大權,儘管仍有包括前政府官員在內,一股反抗勢力正在抵抗,當地卻已有絕大部分地區處在塔利班的管轄範圍,原本上個月各界還預估美國全面撤軍後,阿富汗政府還能堅持3個月,未料才不到2天政府軍就全面崩潰,對於阿富汗迅速淪陷在塔利班手中,華裔軍事評論家「徐某人」指出最佳對照組,就是政局日趨穩定的伊拉克,兩國人民對於國家認同有不小落差,才造成天壤之別的結局,透露關鍵在於「自救者人恆救之」。

更多新聞: 三寶出沒!她貪快小碎步違規過馬路 險害10騎士撞一團成「人肉保齡球」

即便美國已經耗費龐大軍費在阿富汗,徐某人卻直指當地政府軍存在各種弊病,種種原因導致軍隊內部派系林立、互相牽制,一旦美軍離開這些將領優先想的可能是自保而非救國,這也成為阿富汗迅速淪陷在塔利班手中的主因之一,對此他將同樣屬於美國反恐戰爭對象的伊拉克提出來做對照,美軍在扶持建立當地民主政府之後,早在2010年就停止在當地進行軍事任務,隔年更全面撤出17萬大軍。

阿富汗為何迅速淪陷?軍事評論家以「伊拉克」對照 曝:自救者人恆救之
徐某人指出要與阿富汗迅速淪陷做出最佳對照,正是曾有相同處境的伊拉克。(圖/翻攝「說真話的徐某人」YouTube)

伊拉克政府軍最初也被外界批評是無實權的美國魁儡軍隊,更曾面對比塔利班更強大的伊斯蘭國威脅,2014年他們一度進逼到距離首都巴格達20公里處,伊拉克政府隨後動用外交和軍事手段,在2016年組建約20萬人的大軍,其中包括6萬政府軍,想要獨立的庫德族也派出4萬民兵支援,順利抵擋住攻勢後,原本已發展到12萬人規模的民兵團體,竟願意納入政府軍當中,伊拉克政府與伊斯蘭國的戰爭,是一個國家對上一隻游擊隊才能獲勝。

阿富汗為何迅速淪陷?軍事評論家以「伊拉克」對照 曝:自救者人恆救之
徐某人指出伊拉克與阿富汗軍隊最大的本質上差異,就是他們對於國家的認同感。(圖/翻攝「說真話的徐某人」YouTube)

徐某人指出阿富汗仍處於部落階段,當地人民心中沒有整個國家的概念,這也體現在阿富汗政府軍對上塔利班的過程,比較像兩支游擊隊的交戰,即便是現在的反抗勢力也是這樣的狀態,不過塔利班是否能夠安穩掌權,他內心是懷疑的,在現代幾乎人手一機的時候,資訊已能快速流通,想靠過往一樣透過「散播恐懼」來統治社會難度並不小,對於台灣近幾天熱議的「美國是否會如同拋棄阿富汗一樣放棄台灣」,徐某人以伊拉克為例,認為「自救者人恆救之」才是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

阿富汗為何迅速淪陷?軍事評論家以「伊拉克」對照 曝:自救者人恆救之
徐某人認為看過伊拉克的例子,即便是台灣人也必須謹記一點:「自救者人恆救之」,才能捍衛自己的國家。(圖/翻攝「說真話的徐某人」YouTube)
更多新聞: 賺的錢比中國多7倍!台灣擁2戰略關鍵 老外讚:一直想搬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