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會晤AIT處長孫曉雅 聚焦台美供應鏈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代言線上市集活動,被問到昨天跟AIT處長孫曉雅會面,美國方面對於台積電赴美投資相當肯定,也希望強化台美供應鏈合作,而王美花則是對於美國捐贈台灣疫苗表示感謝,至於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王美花預估在今年第四季可以達到供需平衡。

經濟部長王美花替南門市場的線上市集做推廣,好心情全寫在臉上,因為前一天她才跟美國新任AIT處長孫曉雅進行會談,針對台美供應鏈合作交換意見。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晶片製造的部份,是全球很重要的夥伴,所以我們會盡最大努力來,做這樣的一個供應,那我想我們跟美國的部分,在TIFA之外還有EPTP的合作,那這個對未來再進一步去討論BTA,就會有營造很好的一個基礎。」

會談中,兩人都很有默契地穿上藍白色系套裝,而美方也對台積電赴美設廠高度肯定,甚至希望未來更深化台美之間的經貿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到,「處長她對於我們台積電,現在非常積極地到美國去設廠,表達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情形,甚至包括相關的產業一起去的部分,他們也覺得是非常好的合作方式。」

事實上,去年疫情爆發後,電動車生產線晶片短缺,讓各國紛紛向台灣提出要求,台灣也主動將口罩送往各國,協助防疫,而今年台灣疫情大爆發,進口疫苗受阻,美國則慷慨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回饋,這也讓王美花十分感謝。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我當然感謝美國很及時給我們疫苗,在一開始美國口罩非常缺乏,我們提供的口罩,不僅給他們人民使用,而且給他們的醫護人員使用,那所以(美方)也非常感謝。」

從防疫到晶片生產,台美資源共享,技術合作,對於未來台美重啟貿易談判,又更近一步,持續深化合作,也成為共識。

(民視新聞/易俐廷、郭文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