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831撤軍大限僅剩一週 塔利班「若延後撤軍 後果自負」

距離美國原定的831撤軍阿富汗大限只剩一週,但眼看阿富汗局勢日漸惡化,美國到底會不會如期撤軍,根據美方官員說法,拜登會在24小時內,也就是G7會議後,做出最後決定。不過,攻下喀布爾的塔利班組織則警告英美,不得延後撤軍,否則後果自負。

自阿富汗政權垮台後,喀布爾機場天天上演逃難景象,但如果真要離開阿富汗,得抓緊時間,因為美國原定的831撤軍阿富汗目標,只剩一週。

總統拜登說會把所有想走的美國人都帶回家,但坦言,趕831大限要很拚。白宮團隊則表示到月底前,會有足夠的時間讓想離開的人離開。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跟軍方有討論要不要延期,我們希望不需要。」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說,「在剩下的日子裡,我們相信我們有能力撤離,想要離開喀布爾的美國公民。」

不過到底還有多少美國公民滯留喀布爾,連政府官員都搞不清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我只想說大概幾千人。」

事實上對是否如期撤出,自家官員看法不一,但拜登會在24小時,也就是G7會議後,拍板定案。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說,「我認為在美國之後留下來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他們的時間表延長一兩天,那麼我們就會多一兩天時間疏散人員。」

G7成員國中的德、英、法都表示,他們的撤離作業將持續到31日後,所以希望美軍留在原地,為國際空運作業提供協助。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說,「我們將不得不繼續與塔利班,討論這個問題,並且正在這樣做,因為他們的角色很重要。」

除了商討撤軍是否延期,G7也預計會就正式承認或制裁塔利班一事,達成一致立場。美方表示已有在跟塔利班溝通。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我們每天都通過政治和維安渠道,與塔利班溝通。」

但塔利班已開始對英美下逐客令,揚言必須如期撤出阿富汗。

記者引述塔利班發言人說,「美國必須遵守原定撤軍日期,不然就明顯違反諾言。」

塔利班警告,要是美國沒如期撤軍,信用將大打折扣,等同繼續佔領阿富汗,塔利班會做出相對回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