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亞洲行」首站新加破 大批中國「威脅南海和平」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2日首度出訪亞洲,第一站到新加坡,今天發表演說大批中國在南海,持續脅迫他國,非法宣稱擁有大片南海水域主權,影響印太地區的自由航行願景,此行,要強調美國挺盟友的立場,同時深化經濟往來,演說宣布,美國有意爭取擔任APEC主辦國。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出訪亞洲,22日抵達首站新加坡,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24日發表演說,大力批評中國持續威脅南海國家。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說,「我們知道北京持續在南海,採取脅迫、恐嚇的舉措,並聲稱擁有大片南海主權。」

賀錦麗在這趟亞洲行,重申美國對印太願景的承諾,當中最重要的願景之一,就是自由航行,她直批北京持續破壞全球秩序,威脅他國主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表示,「這些非法主張在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已遭否決北京的行動,持續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並威脅他國主權。」

美中兩強競爭,賀錦麗亞洲行備受關注,美國打算透過東協和「四方安全對話」,和盟友進行多邊合作,當中包含供應鏈,以及雙邊貿易。因此發表演說後,賀錦麗馬不停蹄,與新加坡官員和商界領袖,展開圓桌會議。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指出,「當我們看到供應鏈中斷問題,這是需要全球國家特別是夥伴關係,和盟友國家的共同合作。」

會中探討供應鏈議題,因為全球半導體短缺,許多汽車、電子產品甚至醫療機器生產,都被迫中斷,而氣候變遷危機及疫情,也加深供應鏈延宕問題。美國呼籲各國合作因應氣候問題,此外賀錦麗也宣布,美國有意爭取主辦2023年的APEC會議。

賀錦麗上任後首度亞洲之行,活動行程排滿滿,24日下午,前往最後一站,越南訪問,抓緊時間,建立更多合作關係。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