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猛魚虎變身美味佳餚!一魚8吃浮誇上桌 外來種達人讚:比龍膽更好吃
外來魚種入侵日月潭後,對當地原生物種造成嚴重威脅,外來種達人黃小四持續獵捕守護台灣生態,也透露外表兇猛的魚虎,其實能變成美味佳餚。(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南投日月潭是擁有豐富物種的淡水湖生態系統,近年來卻因民眾將棄養的外來魚種放入湖中,造成原生物種陷入生存危機,其中被稱為「惡霸」的魚虎,有著巨大體型、掠食性強又行為兇猛,看到其他比它小的魚,就會去狠咬一口,造成當地生態浩劫。外來種達人「黃小四」為了讓3、40年後的台灣人仍然看得到美麗生態,持續在日月潭獵捕外來種,至今已捕獲無數魚虎的他,被人詢問作為料理是否可以食用,找來專業廚師示範一魚8吃,佳餚上桌後他一放入口中,直誇「比龍膽石斑還好吃」。

更多新聞: 大馬路旁的「山上優雅」!古道秘境難度1顆星 客家妹推:1分鐘就能到

捕捉外來種經驗豐富的達人黃小四,近期持續在日月潭為了台灣原生物種努力,他希望透過每一次的行動,讓外來種逐漸消失在台灣生態圈,這樣3、40年後的台灣人仍然看得到美麗生態,即使在湖中已經沒有天敵的魚虎,依舊不是黃小四的對手,每當行動結束後,他會挑選其中一尾魚虎自行料理食用,引來許多人好奇,如此兇猛的生物是否美味,為了解答大家疑惑,黃小四找來專業廚師示範浮誇的「一魚8吃」。

兇猛魚虎變身美味佳餚!一魚8吃浮誇上桌 外來種達人讚:比龍膽更好吃
黃小四拿起他捕獲的巨大魚虎,指出即使離開水面已久牠仍然活著,可見生命力有夠強韌,難怪會在台灣沒有天敵。(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只見黃小四先將體型碩大的魚虎稍加處理,就帶往餐廳請專業廚師分切料理,剪鰭去頭後,幾乎沒有刺的魚身在廚師巧手之下,陸續成為生魚片、酥炸魚身和其他佳餚的原料,碎肉打成魚丸、帶骨魚肉先炸再煎、魚下巴放在鐵架上炙烤,魚頭則用來熬高湯,整尾魚虎幾乎完全都有利用價值,經過一番功夫後,美味菜色也陸續完成。

兇猛魚虎變身美味佳餚!一魚8吃浮誇上桌 外來種達人讚:比龍膽更好吃
在廚師巧手料理之下,原本兇猛的魚虎化身成一道道美味佳餚。(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只見經過廚師的巧手料理之後,最終端出魚虎刺身、照燒魚虎下巴、魚虎鬆生菜葉、和風魚虎皮酥、茄梅汁魚虎花、鐵板魚虎骨、魚虎肉丸湯和魚虎芒果酥,總共8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旁人很難想像這最初型態,是一隻兇猛殘暴的外來種,黃小四吃下魚虎生魚片之後,大讚其肉質扎實爽脆,「比龍膽還好吃」,也告訴大家可以用高湯輕輕涮熟,享受不同滋味,享受美味之餘,他仍好言相勸,要珍惜台灣生態,真得不要隨意棄養外來種。

兇猛魚虎變身美味佳餚!一魚8吃浮誇上桌 外來種達人讚:比龍膽更好吃
黃小四品嚐完魚虎刺身後,指出牠的肉質「比龍膽還好吃」。(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更多新聞: 《2021北中米其林指南》公布!4台中平價美食嚐鮮 他們讚「隱藏菜色」超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