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與中央合作防豬瘟  張麗善籲全台禁廚餘 陳吉仲喊源頭嚴管

非洲豬瘟病毒食品入侵台灣,情勢相當嚴峻!養豬大縣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呼籲,中央政府必須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斬斷傳染途徑。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使用廚餘不是問題,嚴格管控才是根本,農委會也會嚴守全台6400多個養豬場,保護食安。

雲林縣政府人員,到養豬場突擊,看的不是環境,也不是看豬豬,鎖定的是這個...

盤子裡裝的是乾粉,這是給豬吃的飼料粉,合乎規定,在雲林縣本來就禁止用廚餘餵豬,這個政策,在防堵非洲豬瘟的嚴峻關頭,更受到矚目。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建議全國一致禁止廚餘養豬這個政策,拜託中央一定要落實也一定要執行。」

張麗善說,根據中央提供的資訊,附著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品,如果流入廚餘回收系統,給豬吃下去就容易罹患非洲豬瘟,所以張麗善也呼籲中央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但是農委會認為,只要廚餘經過管控,就不會造成危害。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比如說廚餘桶掛在電線桿上面的全部來下架,讓所有的廚餘不管是事業的廚餘還是家庭廚餘,都有完全可以管控的管道。」

陳吉仲指出,在防堵非洲豬瘟上,面臨非常嚴峻的情勢,主要的養豬四縣市,都有肉製品驗出豬瘟陽性反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有四件的肉製品是陽性的非洲豬瘟,而且還有兩件是生肉品,這個是在我們主要的養豬產區,包括在彰化在台南在高雄。」

勞動部針對所有外籍移工以及新住民,全部以簡訊通知,這時絕對不能購買不合法、來自家鄉的肉製品。雲林縣衛生局,也針對縣內18家東南亞雜貨店稽查,如果發現違規,將後續追查!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