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釀玉山火燒12天被起訴!前專委喬建中遭NCC停職

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5月間發生森林火警,延燒12天才撲滅,經查起火原因竟是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前專委喬建中在煮食時打翻爐火所致。(圖/民視新聞翻攝)

今年5月16日清晨,位在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發生森林火警,經查起火原因竟是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前專委喬建中在煮食時打翻爐火所致,但檢方偵查發現,是他們違反生火規定,釀成火警,將喬建中同行等5人提起公訴。NCC今天表示,依公務員懲戒法第5條,將喬建中停職。

南投地檢署起訴書指出,喬建中有多次登山經驗,加上又是領隊,竟然指示隊員攜帶鋸子以取得生火燃料。違法生火後造成火警延燒12天,還說是踢翻爐火引發火勢,否認生營火的事實,有誤導辦案的嫌疑,因此將登山同行5人提起公訴,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NCC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尊重檢方對於該案偵辦的處理結果。針對喬建中的行為,NCC已主動依公務員懲戒法第2條第2款「非執行職務之違法行為,致嚴重損害政府之信譽」,以及同法第24條第1項規定,於5月24日函送監察院審查,後續將依懲戒法院審理結果執行相關懲戒決定;事件發生後也已將喬建中調離原職,靜候調查。

NCC說,今天南投地檢署以違反森林法第52條第1項第4款「結夥二人以上竊取森林主產物」及同法第53條第3項「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等規定將喬建中提起公訴,NCC也依公務員懲戒法第5條,將喬建中停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