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罔顧人權」紀錄不良!世界銀行「極度憂心」暫停資助阿富汗
塔利班重奪政權,外界對阿富汗前景感到擔憂;世界銀行也宣布,將暫停對當地的資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極端組織塔利班重奪政權,阿富汗各地湧現難民潮,局勢動蕩不安;外界也對阿富汗的前景感到擔憂。對此,世界銀行(World Bank)經過謹慎考慮後,決定暫停對阿富汗數十個項目的資助與金源,理由是「對塔利班統治的合法性受到質疑」,且對阿富汗情況「極度憂心」,尤其是女權的部分。

更多新聞: 探親之旅成噩夢!美24名學生「遭困阿富汗」請求學校:不要開除

自塔利班拿下阿富汗政權後,掀起一波逃離潮,民眾爭先恐後逃往機場,盼脫離塔利班的統治。塔利班在奪權後首場記者會上,承諾會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尊重女性權利;然而外界卻憂心忡忡,因為塔利班對教法的執行向來以嚴苛著稱。當地婦女革命協會更公開阿富汗女性的「29條禁令」,其中包括在公共場合鞭打不隱藏腳踝的女性、禁止女性大聲笑等,無一不說明當地婦女的權益如何飽受打壓。

塔利班「罔顧人權」紀錄不良 世界銀行「極度憂心」暫停資助阿富汗!
塔利班在奪權後首場記者會上,雖然承諾會尊重女性權利,但仍讓外界卻憂心忡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國際開發協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是世銀為幫助全球最貧窮國家而設立的機構;自2002年以來,世銀就已通過其機構提供阿富汗重建和發展項目,約有53億美元(約台幣1479億元)資金。據報告顯示,截至4月,國際開發協會在阿富汗有12個進行中的項目,總資金9.4億美元(約台幣262億元);另外,由世銀管理的阿富汗重建信託基金(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 Trust Fund)有15個項目,總資金達12億美元(約台幣334億元)。

塔利班「罔顧人權」紀錄不良 世界銀行「極度憂心」暫停資助阿富汗!
據世界銀行報導指出,截至4月,國際開發協會在阿富汗有12個進行中的項目,總資金9.4億美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報導稱,對於阿富汗的現況,世銀發言人表示:「我們十分擔心阿富汗局勢和發展前景,尤其是對婦女的影響」。對此,世銀宣布,已經暫停世銀在阿富汗的款項,將繼續與國際社會和合作夥伴就阿富汗局勢進行密切磋商。另外,世界銀行也提及,根據其政策,如果189個成員國不能就一國是否擁有合法政府達成一致,該行就不能發放資金。

塔利班「罔顧人權」紀錄不良 世界銀行「極度憂心」暫停資助阿富汗!
外界對阿富汗的前景憂心忡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更多新聞: 疫苗來了!26.5萬劑AZ、3萬劑莫德納「明後2天」接力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