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 阿富汗銀行關閉10天終開門 聯合國警告糧食危機

塔利班掌權後,目前阿富汗情況還是一片混亂。銀行關閉了已經至少十天,民眾是叫苦連天,現金用光,又無法領錢,好不容易今天總算開門,但民生物資價格已經飛漲了10%以上。另外,聯合國世界糧食署也憂心,阿富汗的糧食危機恐怕就在眼前。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塔利班玩碰碰車後燒毀「阿富汗迪士尼」 李慧芝直播揭原因

銀行門前排起長長人龍,黏成一條線,苦苦等待銀行開門、讓人領點錢,喀布爾居民說,「銀行都關門了,大家的錢都在銀行裡」、「他們應該要盡快讓銀行開門,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通過銀行,他們持續關門大家就麻煩了」、「銀行至少關了10天,在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到來前,沒有人能拿到薪水所以我們只有等。」

物價飛漲! 阿富汗銀行關閉10天終開門 聯合國警告糧食危機

受訪民眾表情嚴肅,因為阿富汗戰亂爆發至今,銀行已經關門至少有10天,但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凡事都要錢,現金用完又無法提領,吃什麼、喝什麼簡直愁煞人。

其實,26日銀行就重啟運作,但民眾仍然超揪心,因為這段期間,阿國的民生物資價格已經飆漲一到兩成,中北部城市,也是阿富汗第四大城、巴爾赫的居民,如今期待的是聯合國世界糧食署分配的救急物資。

物價飛漲! 阿富汗銀行關閉10天終開門 聯合國警告糧食危機

人道組織也說,過去一周就照顧了880個流落喀布爾街頭的家庭,而過去幾個月的戰亂,阿國已有至少55萬人流離失所,至於逃命的人是否有食物,也讓人不忍多想。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駐阿副主任表紹,「如果資金被凍結在阿富汗發生的任何事情上,包括人道主義行動,那將給阿富汗人民帶來一場災難」,糧食署直言憂心,尤其美軍8月底撤離之後,塔利班會如何當家。目前糧食署也預估在阿國3900萬人口中,有1400萬人正面臨飢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一週增18萬例兒童確診 嬌生疫苗打第2劑抗體增至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