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鐵宜蘭站選址引爭議 蘇貞昌:尚未定案也沒優先方案

高鐵規劃延伸宜蘭,交通部屬意設在礁溪鄉的四城站,但地方不滿宜蘭站落選,引發反彈聲浪。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目前此案仍在規劃階段,還沒報到行政院,「沒有定案所以當然也沒有優先方案」,他要求交通部督導鐵道局客觀專業進行評估,並聽取地方聲音,取得最大共識。

行政院今天上午舉行院會,會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記者會,他引述蘇貞昌會中談到宜蘭高鐵站選址議題。

蘇貞昌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宜蘭發展,高鐵延伸宜蘭經費粗估超過1700億,是非常重大的建設,將會大大促進宜蘭發展,不僅台北到宜蘭交通更便利,中南部民眾要到宜蘭或花東旅遊,都會大幅降低時間成本,東部旅遊將有不同風貌。

蘇貞昌指出,高鐵延伸宜蘭不只會帶來極大商機,也會為宜蘭產業帶來關鍵性發展,相關工作、生活也會更方便,這是中央為宜蘭發展長遠思考的規劃,也代表中央重視宜蘭鄉親心聲。

至於高鐵宜蘭站選址,蘇貞昌指出,交通部長王國材報告時講很清楚,目前此案還在交通部鐵道局,還在規劃階段,還沒報到交通部,更不用說案子已到行政院,「這是一個誤會,沒有定案所以當然也沒有優先方案」。

蘇貞昌強調,幾個選址地點,他都請交通部督導鐵道局好好評估,依經驗,任何一案都有優缺點,一定會碰到理想和現實各方面要解決的問題,請交通部客觀專業進行評估,同時要傾聽地方聲音,完整收集鄉親意見,此案要既兼顧專業也要切合民意,在此基礎上做決定,得到最大共識,才會有圓滿的結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