覬覦失智街友「4000萬」財產 長照主任「偷登記結婚」被抓包!
一名擁有4000萬身家的失智街友,遭長照中心女主任偷偷帶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圖僅示意,非新聞當事者。(示意圖/取自Pexels)

社會中心/周希雯報導

屏東縣一名失智老街友日前被送到長照中心安置,一查之下才發現他的身價高達4000萬!縣府為保護老翁權益,向法院聲請輔助宣告;想不到該長照中心女主任疑似覬覦老翁財產,竟趁機帶他登記結婚。縣府質疑其目的性,因此向法院訴請婚姻無效,最後屏東地院撤銷了這段相差30歲且具爭議的「老少配」婚姻,還可上訴。

更多新聞: 欠稅1589萬怕被關!女老闆急求救卻被當「詐騙集團」…慘痛下場曝

判決指出,輕度失智的邱姓老翁(81歲)喪偶多年,2個兒子也因健康問題難以照護,他因此淪落街頭,直到2016年6月被社工發現,並將他安置在由麥姓女子(53歲)擔任主管的長照中心.為保護邱翁的權益,縣府向屏東地院聲請輔 助宣告,並提出暫時狀態處分聲請;沒想到一查之下,才發現邱翁身價不菲,不僅有高雄、屏東等地房產,價值約4000萬元;且身為退休公職員的他,每月還有固定的月退俸撥入銀行,幾年下來已累計數百萬。

失智街友竟「身價4000萬」!長照主任「覬覦財產」偷登記被抓包
邱翁喪偶多年,2名兒子因健康問題無法照顧,他因此流浪街頭。圖僅示意,非新聞當事者。(示意圖/取自Pexels)

對此,屏東地院2017年5月也裁准縣府所請,由縣府社會處擔任邱翁輔助人。然而縣府在追蹤後發現,已離婚、單身多年的麥女瞞著政府,在同年10月將邱翁帶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成合法夫妻。縣府質疑麥女覬覦財產,才誘騙心智狀況欠佳的邱翁結婚;不過檢方調查後,發現邱翁並非完全喪失自主能力,無法證明麥女使用詐術或偽造文書等方式害邱翁上當,因此在2018年以不起訴處分。

失智街友竟「身價4000萬」!長照主任「覬覦財產」偷登記被抓包
麥女瞞著政府,將明顯心智有狀況的邱翁帶到戶政事務所結婚。圖僅示意,非新聞當事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然而縣府不放棄,繼續向地院提請婚姻無效之訴。麥女在庭訊時聲稱,她與邱翁日久生情,加上邱翁還主動求婚;負責處理2人登記的戶政員表示,當時他詢問邱翁是否有結婚意願時,邱翁也回答得「很乾脆」,無任何異常。不過,邱翁在面對法官詢問時,卻說詞反覆;經醫療鑒定後,醫師確認邱翁認知功能明確退化。

屏東地院審理後,認為邱、麥2人屬於監護者及被監護者的上對下關係,下位者對於上位者的引導,容易有附的回應,這已不具結婚當事人對婚姻意思一致的基本要件,應撤銷2人的婚姻關係。社會處也說,目前全案已由檢方進行偵辦,雖然麥女的行為屬個人,但社會處會加強對長照機構的督考,以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目前邱翁已轉到其他長照中心妥善安置中。

失智街友竟「身價4000萬」!長照主任「覬覦財產」偷登記被抓包
屏東地院最終撤銷這段相差30歲且具爭議的「老少配」婚姻,還可上訴。(資料照/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9月「4生肖」財運一路發!命理師曝第1名「偏財旺」:穩固身邊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