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紅斑馬」奔馳35年即將停駛!鐵道迷揭:這原因讓它與眾不同
連同前身已在台灣軌道上奔馳35年的紅斑馬自強號,即將於近年內退役,鐵道迷查爾斯指出這款列車對台鐵具有獨特意義。(圖/翻攝「chalisTCTW.查爾斯 國中生視角」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台鐵最新購入的EMU3000型城際列車,7月底抵台後已於近日進行試車,最快預計在年底投入營運作為自強號使用,初期以服務東部地區為主,有了新型車輛加入,已經在台奔馳35年的台鐵「紅斑馬」,就即將在近年停駛,鐵道迷查爾斯透露,它具有一個時代意義,讓其成為與眾不同的自強號。

更多新聞: 大馬路旁的「山上優雅」!古道秘境難度1顆星 客家妹推:1分鐘就能到

鐵道迷查爾斯目前還是國中生,將要升上國三卻已有豐富的鐵道知識,時常在台灣各地追著火車跑的他,也紀錄下不同型號列車的美麗身影,其中擁有優雅酒紅色線條,以及穩定加速聲的EMU1200型「紅斑馬」自強號,加上其前身EMU200型,已在台灣軌道奔馳35年之久,是目前唯一還在台鐵正式班次服務的元老級電聯車,卻也將在近年內結束服務。

台鐵「紅斑馬」奔馳35年即將停駛!鐵道迷曝:這原因讓它與眾不同
查爾斯指出「紅斑馬」自強號,是台鐵目前唯一仍在正式班次使用的元老級電聯車,卻也將在近年退役。(圖/翻攝「chalisTCTW.查爾斯 國中生視角」YouTube)

查爾斯指出台灣在鐵路電氣化後,引進初代自強號EMU100,該車型卻有諸多運用缺點,尤其只有一節動力車讓使用妥善率並不高,也讓台鐵在1986年採購新款EMU200自強號,擁有兩節動力車的配置,運用上能夠更加靈活,一直服務到2000年左右,才被更有效率的PP自強號逐漸取代,台鐵在2002年將EMU200進行大幅改造成新款的EMU1200,調整內部車廂和駕駛室,加上突破性的外部塗裝,讓它跟原本樣子已相去甚遠。

台鐵「紅斑馬」奔馳35年即將停駛!鐵道迷曝:這原因讓它與眾不同
查爾斯指出紅斑馬前身EMU200自強號,是台鐵一款很成功的增購車輛。(圖/翻攝「chalisTCTW.查爾斯 國中生視角」YouTube)

經過改造過後的EMU1200,一度讓人有台鐵買新車的錯覺,因為塗裝有了「紅斑馬」的稱號,查爾斯卻表示因為馬達沿用EMU200,行駛在爬坡路段依舊吃力,也讓台鐵自2010年陸續停用這款車型,更在2016年退出北部地區營運,目前僅在南台灣奔馳,這款EMU1200也就成為90年代過渡到現代的車輛,查爾斯指出紅斑馬的革命性塗裝與改造,影響了台鐵後續發展,跨越時代的背景解讀,也讓它成為具有獨特意義的台鐵自強號。

台鐵「紅斑馬」奔馳35年即將停駛!鐵道迷曝:這原因讓它與眾不同
查爾斯指出大幅改裝的EMU1200自強號,已經看不太出原始樣貌,卻因沿用原本引擎承接使用上的困難,只能逐漸淘汰。(圖/翻攝「chalisTCTW.查爾斯 國中生視角」YouTube)
更多新聞: 哈薩克軍火庫連環大爆炸!釀百人死傷多人失蹤 國防部長主動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