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全球最北島換人做 距離烏達克島8百公尺

格陵蘭島嶼新發現,7月一群科學家,原本想去許多專家認為的世界最北島嶼「烏達克島」採集樣本,沒想到卻意外降落位在該島西北方800公尺處的新島嶼,經過探勘和與專家討論,認定這個新發現的小島,就是最靠近北極圈的島嶼,意外刷新紀錄。

壯麗冰川旁土地上,冷冽的寂靜中,只剩靴子踩踏在泥濘土地上的聲響,格陵蘭全境大部分,都在北極圈內,冰川來來回回,常常有意外發現。

哥本哈根大學科學家拉許說,「偶然間發現我們似乎是停泊在,全世界最北邊島嶼你可以穿著橡膠鞋,踩在土地上連直升機都可以停。」

27日丹麥媒體報導,7月一群科學家,本來想到許多專家認定的最北島嶼「烏達克島」,採集樣本,尋找適應極端環境的新物種,這座島嶼在1978年被發現,沒想到仔細檢查著陸位置時,發現身處在烏達克島西北方800公尺處。

哥本哈根大學科學家拉許說,「(丹麥政府人員)很確定告訴我們,你們不是在烏達克島上,而是停在新的島嶼,該島一邊30公尺另一邊60公尺,你將成為第一個聽到這座島名的人,我們建議這座島嶼被稱作,QeqertaqAvannarleq(最北島嶼),上一次對格陵蘭島進行實質探勘,劃定島嶼位置是在1906年到1908年。」

島嶼面積雖小,最高處3公尺,但可是時隔多年的發現。該島由海底泥漿與冰磧,也就是冰川移動留下來的土石等堆積物所組成,丹麥專家證實,小島符合島嶼標準,因此是全球最北端的土地。格陵蘭是丹麥的自治領地,百年前就有專家,率先在極端環境中探勘。

有趣的是至今,還能夠不斷找到新島嶼,專家表示,該島是因移動的冰層而被發現,不過形成方式,與地球暖化應該沒有直接關係。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