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習近平推「共同富裕」殺富濟貧?中國大型私企剉咧等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喊出全面小康後,現在更進一步要共同富裕,要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經濟結構,而共同富裕的手段讓外界看得眼花撩亂,又是大力打擊網路科技業龍頭,又要補教業不准營利,藝人收入被攤開來看是否「過高」,甚至去年的中國股王貴州茅台也成為監管對象,外界分析,中國正進入「第三次分配」階段,BBC中文網形容,根本是強制慈善,縮小民間企業規模、收割有錢人財產,我們的專題報導。

|沒什麼是「大到不能倒」 北京「整肅海嘯」席捲中企|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20年曾說過,「在中國沒有什麼是大到不能倒的,中國的金融當舖思想非常嚴重。」

從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這番話開始,中國再也沒有大到不能倒的企業,螞蟻集團的史上最大上市計畫被喊卡,阿里巴巴被認定違反「反壟斷法」,遭罰182億人民幣、約782億台幣。

接著這波「整改海嘯」席捲整個中國科技網路業,外賣平台「美團」、網購平台「拚多多」,叫車平台「滴滴出行」、遊戲龍頭「騰訊」等一一中箭。

香港大學助理教授張湖月認為,「沒有馬雲的這番演講,我相信監管單位不會一開始就這麼憤怒。」

|憂私企膨脹恐威脅黨 北京大刀揮向補教業|

連補教界都被監管怒火燒到,中國官方7月底發出禁令,要求補教業者必須轉型為「非營利機構」,禁止補教業「資本化」、上市融資,且不會再核發新執照。在紐約上市的中國補教龍頭「新東方」股價腰斬再腰斬,從每股199.97美元跌到1.68美元、暴跌98.39%。

今年至今這些大型上市中企累計損失1.9兆美元、新台幣53兆元,是台灣2022年度預算的24倍。

北京官方宣稱對於補教界的禁令,是為了減輕學子壓力、減少家庭負擔,但中國教育部其實提到了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擔心補教業太過龐大,成為國家系統之外的另一個教育體系。

|不允許少數人「過於富裕」 共產黨狂打壓私企|

澳洲ABC記者指出,「中國當局非常犀利的要弱化科技富豪的影響力,或者任何可能會太有影響力的人。」

紅色資本主義共同作者霍伊也提到,「共產黨並不希望私人企業膨脹太大,成為黨之外的另一股力量。」

習進平7月時喊出,「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喊出第二個百年大計 習近平力推「共同富裕」|

意氣風發的習近平,喊出的第二個百年大計是「共同富裕」。習近平的強國夢步驟,第一是全面脫貧,除了拉抬地方產業,還大興土木蓋新房,把960萬人搬遷到集中住宅區,原本在青康藏高原雪山上的牧民,集體賣掉牛羊搬到都市近郊變成「市民」,從此不再有帳篷、篝火文化。

美國媒體彭博社統計,今年以來習近平在公開場合及會議中,已經提到了共同富裕整整65次,是去年的2倍以上。

共同富裕是毛澤東率先提出的口號,但明顯當時的中國一點也富不起來,之後鄧小平喊出「先富論」、推動改革開放,讓部份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中國經濟飛速成長、貧富差也距越來越大。

|中國貧富差距大 6億人每個月僅賺1千人民幣|

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只賺1千人民幣,但根據世界不平等數據庫,前10%的中國富豪收入佔國民總收入的41.7%,與中國目標的經濟結構差很多。

中國中財辦副主任韓文秀表示,「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叫做『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而要如何製造出橄欖型經濟體,要如何共同富裕,中國給了乾脆俐落的答案。

韓文秀說,「要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

|被強迫慈善?貴州茅台、騰訊等紛紛捐款「效忠」|

通過慈善捐贈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結構的補充作用,90年代中國經濟學家厲以寧指出,第一次分配是通過市場的收入分配,第二次分配是指政府透過稅收等方式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則是透過個人自願捐贈所進行的分配。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指出,「捐款最大特點就是自願性,可是現在按照中國的搞法,我們可以想像到一定會把它變成一個強制性的東西。」

BBC中文網直言中國等同強迫慈善,中國A股股王貴州茅台,已經連續兩年「捐贈」鉅額股份給貴州省,讓GDP負債超過100%、全中國最窮的貴州能還債。

而旗下遊戲被批為精神鴉片的騰訊,在股價腰斬、市值減半的狀態下,也投入「共同富裕」大計。就在中央財經委會議第二天,騰訊就宣布要投入500億人民幣,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

|4個月內捐1千億人民幣 騰訊「被捐款」花錢消災|

今年4月騰訊就宣布要捐出500億,這回又從善如流再捐500億,總計要在4個月內拿出1千億人民幣,而這筆費用是騰訊今年上半年度盈利的110.67%,等於全球投資人跟著騰訊一起被割韭菜。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質疑,「你說哪有捐款這麼捐的,要出於自願,沒人會這麼做的,捐這麼多顯然是非自願的,它是破財免災,它知道如果不捐這麼多款會有更大的麻煩,有個笑話講募捐的秘訣,第一面帶笑容第二腰間別把槍。」

頂級億萬富豪緊跟風向狂捐款,小米創辦人雷軍捐出22億美元,抖音創辦人張一鳴捐7700萬美元,中國七位頂級富豪今年以來破紀錄捐款50億美元,但北京當局還鎖定所謂「高收入族群」。

|全中國貧富差距最低 浙江將依法調節「過高收入」|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去年推出的「大額現金管理試點通知」,在河北個人存款達10萬人民幣、深圳20萬人民幣,浙江達30萬人民幣(129萬台幣),就算「大額」必須監管流向,可見中國認為的「高收入」標準並不高,但浙江已經是中國最富裕的省份,更是習近平欽定的「共同富裕」示範點。

浙江居民去年年均可支配收入52397元人民幣,僅次於兩大直轄市北京、上海,而且浙江城鄉收入倍差1.96是全中國最低,也因此是最容易達到「共同富裕」的省份,要讓居民在2025年年均可支配收入,達7.5萬人民幣、約32.25萬台幣。

中國官方宣稱方法是扶植浙江的製造業、農業以及旅遊業,但更引人關注的是在「浙江共同富裕示範區實施方案」中,還提到浙江將依法「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建立完善個人收入及財產資訊系統,合理調節過高收入。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官方說要調節的是高收入而不是高資產,這種調節的方法是稅務社會保險及轉移支付,就只能是針對到中產階級,而真正獲取了社會大量財富的體制內官僚階層,和大富豪階層他們是基本不受影響的。」

|習近平力推「共同富裕」 私企「大收割時代」來臨?|

其實共產主義起家的中國,至今未開徵房屋稅、遺產稅、贈與稅。但中國早就不再是吃大鍋飯的國家,課徵個人財產稅務勢在必行。

然而北京的「調節收入」宣言依舊令人不安,擔憂是否會成為全面殺豬公運動,尤其龐大的企業產業說整改就整改,一個補教業的禁止營利,估計將製造出千萬失業族,但北京依舊獨斷獨行,就因為習主席的一個令下,「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