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例境外移入「4例突破感染」  首見打3劑中國「智飛疫苗」

今天(8月29日)國內新增10例境外移入,其中4人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確定是突破性感染,4人接種疫苗的廠牌包含中國科興疫苗、嬌生、印度國產Covaxin疫苗,以及首見的中國智飛疫苗,這款智飛疫苗是中國生產的重組蛋白疫苗,6個月內必須接種3劑,醫師表示,智飛疫苗沒通過世衛認證,保護力低,必須打3劑才有效。

更多新聞: 遇Delta"打1劑和沒打差不多"? 陳時中:沒接種保護力更低

8月29日新增10例境外移入,其中有4人是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仍染疫,屬於突破性感染,其中1人還是全台首見完整接種3劑中國的智飛疫苗。

今10例境外移入「4例突破感染」  首見打3劑中國「智飛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那個中國境外移入的,她是接種比較特別的疫苗,她在4月5月跟8月初,有在中國接種過當地的智飛疫苗,那因為她接種完3劑等到她發病8月23號,也已經超過第三劑後的14天。」除了這名女性在中國接種智飛疫苗外,另1名從柬埔寨返國的男子在4月則接種了2劑科興疫苗,從美國返台的女子在4月接種1劑嬌生疫苗,還有1名從緬甸回台的男子,5、6月曾接種2劑印度製Covaxin疫苗,4人完整接種疫苗還是染疫,難道疫苗保護力不夠嗎?

今10例境外移入「4例突破感染」  首見打3劑中國「智飛疫苗」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表示,「隨著疫苗的接種越來越普及,以後突破性感染將成為感染的主力,根據美國對於BNT疫苗接種兩劑以後的調研,大概突破性感染的比率約佔了萬分之一左右。」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這款中國的智飛疫苗,屬於重組蛋白疫苗,6個月內要接種3劑,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預防武肺病毒保護力達81.76%,對Delta變種病毒也有77%的保護力。

今10例境外移入「4例突破感染」  首見打3劑中國「智飛疫苗」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認為,「中國大陸的智飛疫苗是個重組蛋白的疫苗,那它跟高端是一樣類型的疫苗,那由於這類疫苗本身的保護力是比較差的,所以它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醫師認為智飛疫苗保護力低,必須打到3劑才有效,但不論是智飛還是科興疫苗都陸續傳出施打後仍染疫的案例,這也讓中國疫苗的效力備受質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教育部授權各校 中山大學決定中秋後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