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美國人支持派兵護台!她曝智庫調查另項數據 創「史上新高」不簡單
加拿大籍會計師張堯認為,除了過半美國人支持派兵護台,還有一項數據呈現出更不簡單的台美關係。(圖/翻攝「Yao Zhang張堯」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美國智庫機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26日公布一份有關台灣的最新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受訪的美國民眾,高達69%的人支持美國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更有52%的受訪者,支持美國在「中國侵略台灣」的時候,派出軍隊保衛台灣,這項指標創下自1982年調查以來的新高紀錄,加拿大籍會計師張堯看完整份民調後,發現一項同樣創下「史上新高」的數據更是不簡單,讓她大誇蔡英文實在是很厲害的台灣總統。

更多新聞: 歐盟挺立陶宛抗中!中國憂骨牌效應提「強烈反對」 時事評論家曝:難反擊

這份美國智庫最新公布的調查,52%的美國受訪者支持派兵護台是史上新高,更是自1982年以來,這個問題首度獲得過半數支持,張堯看完歷年數據做出解讀,她指出1982年首次調查只有19%受訪者支持,這或許與台灣當時還未民主化有關,美國人對不是同一陣線的國家保護意願不高,之後幾年緩步上升,到了馬英九執政又跌至30%以下,這與當時政府保護自己的決心不夠有關。

然而自從蔡英文執政,對美國展現願意自主防衛的一系列動作,也連帶提升美國人願意保護台灣的意願,這項指標逐步攀升到2020年的41%,不過今年能夠一次躍升11%來到52%,張堯認為這部份原因,當然與中國搞出武漢肺炎,讓美國遭受重創脫不了關係,美國人理解他們與台灣具有共同利益關係,才大幅提升護台意願,不過她認為整份報告最有意思的,並不是這項指標。

比52%美國人支持派兵護台重要!她曝智庫調查這數據創「史上新高」不簡單
張堯認為讓美國人願意出兵護台創調查史上新高的原因,與美國人喜歡台灣程度,同樣是歷史最高有關。(圖/翻攝「2021 Taiwan Brief」調查報告)

張堯指出這份調查同樣詢問美國受訪者,對台灣的「感覺溫度」,透過0到100的分數尺度,數字愈高好感度就愈高,從1987年調查以來,這項數據一直穩定維持在50分左右,自蔡英文執政以來卻開始緩步上升,在今年來到歷史新高的57分,她認為這與美國人願意派兵護台的趨勢相同,更可看出除了利益關係以外,美國人是真心喜歡台灣,張堯認為過往所有台灣總統都做不到這項成就,直到蔡英文執政才有了突破性進展,讓她更加肯定蔡總統的優異領導能力。

比52%美國人支持派兵護台重要!她曝智庫調查這數據創「史上新高」不簡單
張堯認為在蔡英文執政下的台灣,突破過往的台美關係,是十分不簡單的事情。(圖/翻攝「Yao Zhang張堯」YouTube)
更多新聞: 離開中國沒法過上好生活?他用收入、平均壽命2數據 狠狠打臉小粉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