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達」登陸路易斯安那 釀百萬戶大停電

超過百年最強颶風艾達,在美東時間昨天上午、登陸路易斯安納州後,目前減弱為熱帶風暴,不過颶風已對路州帶來不少災害,至少1人喪生,超過百萬戶停電。而當局也警告,目前熱帶風暴往東北移向密西西比州,接下來將持續有強風豪雨,以及龍捲風等威脅。

男子不怕死硬要跟強風對抗,四級颶風艾達29日上午登陸路易斯安納州,以每小時230公里以上的強風肆虐,堪稱165年以來最強颶風。房屋屋頂被掀開,一排電線杆全傾斜,樹木連根倒塌,可見颶風威力之大。

當地KATC記者說,「我身高6呎4(約195公分),那我站過來跟倒塌最嚴重的部分比,你看樹倒下來掀起來的頂端,以身高來說這摧毀的高度比我還高。」

路州最大城紐奧良全城停電,整個州超過百萬戶受影響,記者摸黑連線,還得自己打光。

CNN記者說,「我們關掉自己打的光,讓大家知道一下這邊有多暗,這就是颶風艾達登陸後造成的影響,外面有許多人拿著手電筒,或像我戴著頭燈一樣。」

而颶風帶來的豪雨也直接淹進家中,密西西比河也因大雨暴漲,甚至還一度造成河水逆流的罕見現象。

CNN氣象記者說,「什麼樣的風暴會讓密西西比河逆流,只有四級颶風怪獸才做得到,颶風艾達就造成(河水逆流)了。」

當地還有一家醫院發電機壞掉,然而院內有多名仰賴呼吸器的新冠肺炎患者,護理師得要一邊「手動」給氧,一邊趕緊轉移病患。

路州蒂博市區域醫院執行長史塔克說,「我們有一些新冠肺炎患者,是在加護病房的重症患者,(因為發電機壞了)得把這些患者,從樓梯一路移動下去,這是你絕對不會想做的事,移到手術房等還有電力的區域。」

雖然颶風現在已減弱為熱帶風暴,然而當局警告,目前熱帶風暴往東北移向密西西比州,接下來將持續有強風豪雨,以及龍捲風等威脅。

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主管克里斯威爾說,「風暴路線會衝擊路易斯安那州與密西西比州,縱使豪雨往東移動人們都要注意風險。」

今年八月剛好是曾造成1800人死的卡崔娜颶風16周年,如今路州又碰上颶風肆虐,當局除了警告強風豪雨威脅仍在,也表示電力恐怕要數周才能恢復。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