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民宅暗夜竄惡火 疑廚房插頭積污短路

廚房清潔,也會影響到生命安全!28日清晨,新竹發生一起民宅火警,火勢一度蔓延到隔壁三戶住家,還好警消救援後,無人傷亡,火場鑑識人員初步判定,可能是廚房電器的「插頭」,沾滿油污和灰塵,導致短路、引發火勢,而類似的情況導致火災,已經不是第一次。

更多新聞: 誆打離婚官司詐財 假律師慘遭妻子休夫

暗夜大火,從民宅內竄出,警消迅速到場、撲滅火勢,結果一查,釀禍的竟然是廚房裡的一個「插頭」,新竹縣消防局火預科科長郭毓倫表示,「我們火調人員到達現場之後,勘查起火處是在廚房的位置,起火原因是一個電鍋的插座起火,我們在檢視插座的刃片的時候,發現有一個積污導電的狀況。」

新竹民宅暗夜竄惡火 疑廚房插頭積污短路

廚房不乾淨,原來不只是衛生問題,竟然還會導致火災,這一起火警發生在新竹縣一處民宅,還好沒有造成傷亡,消防局統計,從2015年至今,因為插頭藏汙納垢而釀成的火災就有8件,大都是插、座插頭堆積灰塵、毛髮或油漬,這些汙垢吸收水氣,造成「短路」,引起火災。

郭毓倫說,「要留意刃片兩端之間,不能殘留一些灰塵或汙垢,如果有汙垢就會形成一個迴路,造成短路。」

新竹民宅暗夜竄惡火 疑廚房插頭積污短路

事實上,電器走火前,有跡可循,如果家裡時常跳電,燈泡常燒毀、忽明忽暗,或是電線不正常發燙、有異味,就可能釀成火災,如果電器和線材太老舊、有破損,千萬別捨不得丟,另外,電器使用完畢,記得拔插頭,注意插座的清潔,避免長期積累灰垢,就能降低祝融之災的風險。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公園兒童遊具 暫未開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