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歲王光輝肝癌病逝!「沉默殺手」5大症狀現端倪「及早就醫」
前兄弟象總教練王光輝因肝癌病逝。(圖/翻攝自王威晨臉書)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兄弟象前總教練王光輝今(30)日上午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他的兒子王威晨也在臉書證實相關訊息,並表示去年季末得知父親罹癌後,就已經是後期階段,但是父親不希望太多人知道,也不希望大家為他擔心。其實肝癌一直是「沉默的殺手」,罹癌後往往不容易察覺,也因此延誤了黃金治療時間,《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就整理出罹患肝癌的5大症狀,讓你及早察覺及早治療。

更多新聞: 帕運/日本24歲桌球女選手「甜美笑容」引關注!勵志故事曝光

56歲王光輝肝癌病逝!「沉默殺手」5大症狀現端倪「及早就醫」
罹患肝癌的症狀,可能會有上腹部脹痛的情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肝癌在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所以很多患者被告知罹癌時幾乎都難以置信,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及腫瘤大小、位置的差異,還是會逐漸出現一些症狀,如果能及早發現端倪,就能多一分治療的把握。《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就整理出罹患肝癌後可能有的5大症狀:

●上腹部脹痛

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但如果肝癌是長在肝臟表面就可能會有脹痛感。因為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如果肝癌剛好長在肝臟的表面,即使是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就可能引起上腹部脹痛。

●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

當腫瘤長得很大時,因為腫瘤快速生長可能會有症狀出現,如: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等,此時的肝癌多半屬於較晚期。大型的腫瘤也可能因為壓迫到血管、膽管而引起下肢水腫、腹水、黃疸等現象。
56歲王光輝肝癌病逝!「沉默殺手」5大症狀現端倪「及早就醫」
肝癌的相關症狀還有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等等。(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黃疸

肝癌如果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而出現黃疸。另外,有可能造成黃疸的情形包括肝腫瘤過大,以致大部分的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所取代時而導致黃疸產生。

●下肢水腫、腹水、吐血


肝癌如果長在門脈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下肢水腫、腹水,引起腹脹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時,輕者可能解黑便或血便,重者則可能大量吐血。

●急性腹痛

肝癌如果破裂出血,會突然引起腹部劇烈疼痛,甚至引發休克昏厥。

此外,如果肝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分,則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轉移至股骨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頭痛、噁心、甚至意識昏迷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咳血等。這些轉移的現象多半出現在晚期的肝癌。

更多新聞: 王光輝病逝消息登WBSC官網 稱「台灣棒球傳奇」撰文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