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象前總教練王光輝肝癌病逝 肝癌5大症狀不可輕忽
更多新聞: 酪梨怎樣吃才銷魂?神人教1日式「頂級吃法」口感竟像海膽!

兄弟象前總教練王光輝肝癌病逝 肝癌5大症狀不可輕忽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被職棒球迷暱稱為「萬人迷」、「輝老大」、「輝總」的兄弟象前總教練王光輝,今(30)日早傳出死於肝癌,享年56歲,令球迷感到震驚。王光輝於去年球季結束後,確診肝癌,當時已到晚期,歷經半年多來的治療,病情持續惡化,日前轉至安寧病房,今天不幸病逝。


現為中信兄弟隊三壘手、王光輝兒子王威晨,在臉書證實這項噩耗,他表示,去年季末,輝老大確診肝癌時,已是肝癌後期,但父親不希望太多人知道,也不希望大家為他擔心。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表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早期肝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一旦出現黃疸、腹痛、食慾不振等症狀時,大都已到了晚期。


肝癌更是如此,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異常,此時就醫,平均5成以上已經至晚期,許多患者在確診時,幾乎無法接受罹癌事實,在診間放聲大哭。為了讓民眾能夠提早發現異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整理出肝癌5大症狀:


1.上腹部脹痛:肝臟腫瘤如長在肝臟表面,即使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就可能引起上腹部脹痛。


2.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腫瘤快速生長時,容易出現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等症狀,此時肝癌多半到了較晚期。


3.黃疸:肝癌如果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就會出現黃疸。再者,肝腫瘤過大,大部分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所取代時,也會產生黃疸。


4.下肢水腫、腹水、吐血:肝腫瘤如長在門脈靜脈附近,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下肢水腫、腹水,引起腹脹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時,輕者可能解黑便或血便,重者則可能大量吐血。


5.急性腹痛:肝腫瘤如果破裂出血,將引起腹部劇烈疼痛,甚至引發休克昏厥。


「肝炎、肝硬化、肝癌為肝病3部曲」,余明隆提醒,慢性B、C型肝炎患者為肝癌的高風險族群,提醒45至79歲成年人、40至79歲原住民族群,應主動至醫療院所、衛生所接受終身1次的免費肝炎篩檢。


國健署於2020年9月28日擴大成年肝炎篩檢,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均有1次B、C型肝炎篩檢服務,目前全國共有6千多家醫療院所提供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及B、C型肝炎篩檢服務。


如果不幸罹癌,務必積極面對,目前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電燒、酒精注射、血管栓塞、標靶治療、免疫療法、肝臟移植等,在接受醫師評估後,擬定治療策略,勇敢抗癌。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喝豆漿能取代牛奶補鈣嗎? 黃豆vs.豆漿含鈣量差很大
▸節食、吃代餐效果缺乏醫學根據 9方法減重讓你瘦下來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嚴選推薦:【訂閱】NOW健康 | 頻道 | LINE TODAY

更多新聞: 苗栗「Q版阿嬤立牌」 提醒騎士「騎車慢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