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研究5月就檢測到C.1.2 由C.1演化而成

南非最近發現了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突變程度最大的全新變種病毒C.1.2(西點一點二)。現有的研究指出,這款變異株比Delta更具傳染力,目前包括南非、中國、英國、瑞士、葡萄牙以及紐西蘭等至少7個國家,都已發現C.1.2的蹤跡。

新冠病毒再次變異,而且還出現了自疫情爆發以來,突變程度最大的全新變種病毒、C.1.2。根據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的最新報告,說5月就檢測到C.1.2,認為這款Covid-19變異株是由1月發現的C.1、演化而成。Radio702南非傳染病學家雷索說,「我們看到C.1.2一些變異,是其他變異株中常見的變異,像是第二波疫情中的Beta變異株,但它又有其他混和像是,一些Beta變異株有些是Alpha,像那樣不同的組合,就是這樣讓我們注意必須特別留意。」

驚人的是,這款堪稱集大成的變異株似乎比Delta變異株,更具傳染力,同時也能避開免疫反應,據了解,統計到本月底,C.1.2至少已經在全球7個國家,像是南非、中國、英國、瑞士、葡萄牙以及紐西蘭等出現蹤跡。澳洲流行病學家瑪莉路易斯表示,「C.1.2是目前最新的變異株,它變異的速度之快我們未曾見過,好消息是它現在在南非還算少數,當然它已經傳播到其他國家,但它還不是優勢主流株,所以我們需要大家都去接種。」

懷疑現有疫苗可能難以對付C.1.2,學者依舊呼籲,還是請民眾盡量接種疫苗。只是,除了C.1.2之外,世界衛生組織與歐洲疾管局這幾天也不約而同發布消息,表示另有多種變異株,相關科學家正在持續監測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