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東南側雨量偏多 鄭明典:雨型已有秋季味道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今天的雨型已經有秋季的味道。(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南方雲系影響,中央氣象局今早針對屏東縣及台東縣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分享今天凌晨到5時30分的累積雨量圖,並表示今天的雨型已經有秋季的味道。

鄭明典指出,台灣的雨型,主要雨區隨季節逆時針旋轉,春季在西北,梅雨季後轉到西南,延續到夏季,秋季就轉到東南側,冬季當然就是東北區了;今天的雨型已經有秋季的味道,上星期的秋季展望說,今年秋季有一些些多雨的訊號。

氣象局秋季展望預測指出,熱帶太平洋海溫可能呈現西暖東冷型態,印度洋則有東暖、西部接近正常結構;由過去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此海溫配置下,通常台灣秋季易出現偏暖、多雨的趨勢,預估今年秋季台灣氣溫正常至偏暖,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多。

氣象局提醒,9、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統計上仍有1至2個颱風侵台,尤其在秋季影響台灣的颱風,須特別注意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豪大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