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塔利班創歷史首例 24歲女記者出逃阿富汗坦承:我害怕他們
曾採訪過塔利班高層的阿富汗女記者Beheshta Arghand,已與家人撤離阿富汗。(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塔利班自從攻佔阿富汗後,因為對女性權利的種種限制,讓當地女性對於未來的受教權、工作權等等權利可能被剝奪而感到擔憂。而17日採訪塔利班的女記者阿甘德(Beheshta Arghand),在創下了阿富汗的歷史之後,她也已從阿富汗撤離,並在受訪時表示,她離開阿富汗的原因,正是因為她也如同其他阿富汗人一樣懼怕塔利班,尤其是記者的身分更讓她受到威脅。

更多新聞: 塔利班鳴槍慶「完全獨立」美軍才撤離…顫慄槍響不斷!傳挨家挨戶處決

綜合外媒報導,阿富汗最大規模民營TOLO電視台記者阿甘德,在本月17日訪問了塔利班新聞團隊的高層赫瑪德(Mawlawi Abdulhaq Hemad)。這次的採訪之所以受到全球注目,因為這是阿富汗歷史上,第一次有塔利班成員在電視直播節目中,坐在女主持人身邊。TOLO電視台中有不少記者是塔利班的眼中釘,甚至有12名記者在過去5年內被殺害。

阿甘德在接受CNN訪問時坦承,採訪塔利班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她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阿富汗婦女而做的」。雖然塔利班接受了阿甘德的採訪,並試圖向世界「展示溫和的面貌」,但對於女性的權利限制一直都是塔利班為人所詬病的原因之一。阿甘德在採訪中,對塔利班成員說:「我們想要我們的權利、我們想要工作、我們必須融入社會。」。而在19日,阿甘德也再次訪問了,曾遭到塔利班試圖暗殺的巴基斯坦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


但塔利班對新聞媒體進行恐嚇的說法不斷出現,而阿甘德也已決定離開阿富汗,並和家人搭上了撤離航班。阿甘德說:「我離開了這個國家,因為和數百萬人一樣,我害怕塔利班。」,但她也提到,如果未來塔利班能按照他們的承諾去做,讓她知道她是安全不會受到威脅的,她仍然希望能回到阿富汗工作,為了所有阿富汗人。

阿甘德今年24歲,她才剛加入TOLO電視台,甚至只工作了1個月又20天,接著「塔利班就來了」。TOLO電視台的老闆慕赫塞尼(Saad Mohseni)表示,阿甘德的離開正是阿富汗局勢的象徵:「幾乎所有知名記者都離開阿富汗了,我們必須找新人代替。」,而他們正面臨雙重困難,一方面要讓覺得不安全的人離開,卻又要繼續維持運作。


更多新聞: 豐沛雨量「石門水庫」蓄水率逼近100% 加速水力發電年底有望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