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軍撤離阿富汗 汪文斌:歷史翻了新頁「中國將保持密切溝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談美軍撤離阿富汗。(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美國政府今天宣布,最後一架美軍運輸機已經在台灣時間凌晨3時29分離開喀布爾,正式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表示,中方將繼續與阿富汗各方和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為阿富汗恢復和平重建經濟。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方宣佈已結束自阿富汗的撤離行動,塔利班發言人同日聲稱,阿富汗獲得完全獨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汪文斌表示,美軍撤出阿富汗,表明肆意對他國進行軍事干涉,將本國價值觀和社會制度強加於別國的政策,註定是行不通的,只會以失敗收場。他強調,阿富汗得以擺脫外國的軍事佔領,阿富汗人民迎來國家和平與重建的新起點,「阿富汗的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中方始終尊重阿富汗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不干涉阿富汗內政,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汪文斌補充說道。

此外,汪文斌也提到,阿富汗的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實現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需要建立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要與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汪文斌說,中方將繼續與阿富汗各方和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為阿富汗恢復和平,重建經濟,打擊一切恐怖組織及融入國際社會提供支援幫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