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政府放生? 揭滯留公民「絕望返家路」

美國於阿富汗撤軍結束後,將進入全新篇章,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誓言會協助所有想離開阿國的美國公民出境,不過實際上,還是有很多人被困在機場周圍回不了家,甚至受到催淚彈和手榴彈攻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8月31日美軍撤軍結束後,表示階段性任務結束,未來美國的阿富汗政策,將進入全新篇章,而首先該做的,就是協助當地美國公民撤離。

確切滯留美國公民數量無法確定,而要得知想離開的民眾人數更加困難,最大的原因就是,有許多美國公民有當地的雙重國籍,「許多滯留美國公民有雙重國籍,他們在阿富汗居住多年,有很深的根源和延伸家庭,對許多人來說,要不要離開是痛苦的選擇,我們協助他們撤離的承諾沒有期限。」

美國除了確保公民、持有綠卡者、和擁有適當文件的阿富汗民眾出境,也允諾協助可能因替美軍工作,而遭塔利班報復的阿富汗民眾,白宮1號也表示,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98%都順利成行,不過實際上,有很多公民甚至連機場門口都進不去。

喀布爾落入塔利班手中後,這位匿名的美國公民,回到阿富汗想救出家人,因為他聽說,一位美國公民可以帶25位親人出境,才會冒險跑回家鄉想帶走9名家人,不過卻頻吃閉門羹,「我給他們看我的護照,告訴他們我是美國公民,我可以優先離開阿富汗,但對方說我不在乎你的護照,你的護照在這一文不值。」

美國國務院表示,他們打了超過5萬通電話,寄出超過3萬封電子郵件,給想要離開的美國公民,他不但沒收到,連主動聯絡相關單位都沒有回音,「美國政府沒有聯絡我,從來沒要我去某個地點會面或是去機場,我現在基本上感到絕望,沒有任何人會幫我。」

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將持續關閉,外交事務將轉為從卡達首都杜哈執行,讓當地美國民眾更求助無門,雖然誓言會救出每位公民,但許多受困當地的民眾,暫時還看不到離開的希望。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