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傀儡花》作者陳耀昌《新聞觀測站》曝「蝶妹」結局 劇情藏雙重含意!
民視新聞節目《新聞觀測站》主持人胡婉玲(左)特地邀請《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右),暢談他從杏林到藝文界的人生經歷。(圖/記者李家穎攝)

娛樂中心/李家穎、林彥君報導

夯劇《斯卡羅》改編自小說《傀儡花》,並以台灣少見的大河劇的形式製作,播出後受到廣大迴響,民視新聞節目《新聞觀測站》特地邀請《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一起和大家分享他從醫師、政治人物到文壇小說家的各種身分轉變,以及在什麼樣的契機會寫出那麼多,關懷台灣本土與山川壯麗的著作。

更多新聞: 「向閻羅王借命、向天借膽」從《斯卡羅》看械鬥史│故事台灣

《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談到寫出《傀儡花》的過程,他參考「李仙得日記」,並以1867年於台灣恆春半島發生的羅妹號事件,去描述排灣族斯卡羅(琅十八社)頭目Tou-ke-tok(漢譯卓杞篤)和法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簽訂南岬之盟的歷史事件,書中結合正史人物和虛構角色,描述台灣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與西方國家等多個族群間的衝突、協調與發展。

獨家/《傀儡花》作者陳耀昌《新聞觀測站》曝「蝶妹」結局 雙重象徵意義超大!
陳耀昌(右)述說為何會寫出《傀儡花》的過程。(圖/記者李家穎攝)

對於被改編為電視劇《斯卡羅》後,引起外界極大關注,還產生出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質疑「為了要強調台灣登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到台灣,就能無視原住民族簽了和約之後,所付出的重大犧牲代價?」,對此陳耀昌也做出說明,「他的書只有寫到1867年,所以後面的故事並沒有在他的書中呈現。」,加上當時沒有太多的文獻紀錄,所以他是參考「李仙得日記」寫出,所以小說就只是小說,而非真正的歷史讀物。

獨家/《傀儡花》作者陳耀昌《新聞觀測站》曝「蝶妹」結局 雙重象徵意義超大!
陳耀昌也回應書爆紅後受到的負面評價。(圖/《新聞觀測站》)

他也在《新聞觀測站》中透露,受到矚目的女主角蝶妹,在《傀儡花》中最終感情發展,是會拒絕李仙得的感情,這也象徵著李仙得沒有得到蝶妹也沒有得到台灣的雙重意義,但他也說電視劇《斯卡羅》版本的結局,要等到9月18日才會得知,最後是否與書中結局有所不同,也要觀眾們好好收看才能得知。

獨家/《傀儡花》作者陳耀昌《新聞觀測站》曝「蝶妹」結局 雙重象徵意義超大!
陳耀昌也在《新聞觀測站》中透露,女主角蝶妹的最終感情發展。(圖/公視提供)
更多新聞: 「最美妃子」擊敗「新疆維納斯」 一舉奪下今年女神排行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