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連串整治行動掀「新文革」?作家:習近平為保「執政安全感」鎖國
有作家指出習近平為保執政安全感會實施閉關鎖國。 (圖/翻攝CCTV)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娛樂圈近日頻傳亂象,從吳亦凡、霍尊甚至是趙薇等藝人相繼遭到封殺、罰錢。中共近期也陸續祭出反壟斷及監管措施,隨著習近平先是喊出「共同富裕」,從打擊科技網路公司,再到娛樂圈、教育界等,評論家李光滿就在微博指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

更多新聞: 防疫有成!8月份「日經COVID復甦指數」 台灣躍升至第27名

中共一連串整治行動掀「新文革」?作家:習近平為保「執政安全感」鎖國
中國為了防止西方國家圍堵,有作家指出習近平會閉關鎖國。(圖/民視新聞網)
中國網路評論家李光滿上月27日在微博發文,文章一開始就先抨擊中國娛樂圈,直指吳亦凡、霍尊、張哲瀚、鄭爽和趙薇等藝人所造成的亂象,並稱「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這篇文章也在同一天被中國媒體像是《人民日報》、《新華社》、《解放軍報》、《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和《中新社》等轉發。

香港作家顏純鈎則在臉書上表示,多數中國明星與北京當局本該享有共同利益,如今娛樂圈卻成了箭靶,其中共主要目的就是想要將「西方文化影響」給肅清,讓整體社會回到文革的局勢之下。然而習近平這次的整肅,就如同1966年、為期10年的文化大革命,恐再掀起一波「新文革」,然而顏純鈎卻認為習近平想都不敢想要發動「第二次文革」,並稱習近平沒有能力,也沒有這麼大的志願做到這樣的事情。

顏純鈎表示,中共近期一連串的亂棍橫掃舉動,顯現出除了習近平以外,中共高層也達到相同共識,為了防止西方國家圍堵造成國內外危局,維護共產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防止政權崩潰,因此唯有閉關鎖國才能為習近平的執政帶來安全感。

顏純鈎認為,中國要全面閉關鎖國勢必就要與世界脫鉤隔絕,像朝鮮那樣關起門來做皇帝,也因此會有自置於絕境的危險,他也透露這也是為什麼香港「反制裁法」會突然喊停。一旦閉關鎖國,香港又有價價了,留香港一線生機,對中國脫鈎後瀕死的經濟有多少幫補。然而差別是,毛澤東時代香港是英國管,今日香港是中共管,香港還能不能生金蛋,那就沒有人知道了。

顏純鈎認為,如今美中關係只剩兩種選擇,第一是中國和美國積極對抗,但想當然戰爭的結果是中共必敗;第二則是不戰也不和,中共閉關鎖國,慢慢陰乾,「對抗速死,閉關緩死,兩害相權取其輕,這是習近平選擇閉關鎖國的根本原因」。

更多新聞: 走到路旁店家躲雨竟發生「連環觸電」!印度驚悚80秒電死3童2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