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嘉蕾喬韓森領銜主演!《兔嘲男孩》:沐浴於男孩的天真與爛漫,輕撫歷史既存的殘酷悲痛

於 2019 年發行的美國黑色喜劇《兔嘲男孩》,由塔伊加 · 維迪提編劇、執導,並同時於本片製作中身兼監製、演員,加上以漫威「黑寡婦」一角聞名全球的史嘉蕾 · 喬韓森領銜演出,在卡司的組成可謂滿是亮點。本片改編自 2004 年出版的小說《Caging Skies》,於第 92 屆奧斯卡金像獎中入圍六項獎項,並在「最佳改編劇本」中突圍而出。

在 1944 年的納粹德國,身為希特勒青年團的男孩喬喬有著堅定的愛國思想,忠誠效忠元首的他,甚至連腦中的幻想朋友,竟也與希特勒的長相相去無幾。身為小小納粹的喬喬,一日不小心撞見窩藏於其家中的猶太少女艾莎,從起初對猶太人的仇恨、歧視,在相處的過程中,漸漸發覺世界的真相與學校的教育大相逕庭,甚至萌生一絲無法告人的愛慕。


十歲男孩的天馬行空,溫柔地觸摸時代傷疤

圖片來源:《兔嘲男孩》電影劇照

電影將主角置於加害者的一方,對於歷史中的迫害,以恰到好處的方式進行諷刺,影史上描述納粹殘暴行徑,藉以凸顯人性良善面的電影不勝枚舉,舉如《美麗人生》、《辛德勒的名單》、《穿條紋衣的男孩》,然而《兔嘲男孩》的獨特之處,在於其運用戲謔、荒謬的喜劇形式,並結合十歲小男孩的天馬行空,用溫柔的方式揭露該時代的傷疤。

片中,喬喬的母親基於人道考量,收容了遭受迫害的猶太少女艾莎,並秘密進行著反納粹的文宣;紙終究包不住火,喬喬母親最終遭到查獲,並被處以絞刑、陳屍廣場,眼見這一幕的喬喬,終於擊碎了他對納粹德國的尊崇。讓十歲男孩意外撞見氣絕的母親,以顛覆全片基調的晦暗,將喬喬的身分從加害者轉為受害者;因為過分的無厘頭,使得電影後段的轉折更具力道且震撼人心。


他們永遠無法勝利,因為愛才是這世上最偉大的武器

圖片來源:《兔嘲男孩》電影劇照

《兔嘲男孩》中,由導演飾演的假想希特勒,是作為喬喬對於元首及國家的美好想像,這個幻想朋友滑稽、逗趣,並時刻提醒喬喬的必須貫徹黨的教育;但隨著劇情推進,藉由艾莎的陪伴、母親的迫害,以及德意志帝國在戰場上失利,喬喬終於不再對這個殘暴的納粹德國予以崇拜,陪伴在身旁多年的假想希特勒亦隨同消失。

以假想朋友的消失,去表達童年人生的消逝,抑表現出既往想像的破滅。「他們永遠無法勝利,因為愛才是這世上最偉大的武器。」母親對著喬喬說道,從起初的不明白愛為何物,經歷戰時身分的轉換,品嘗過愛戀的滋味以及傷痛,真正懂得換位思考後的他,終於體會到這場戰爭的可笑,同時也徹底理解了愛與良善,在於人身上的價值與可貴。

如鐵一般的過去不容摧毀,一旦拋棄過往,那生命所綻放過的歷史長流,便僅會剩下孤寂,《兔嘲男孩》以其故事的呈現,讓不堪入目的過往以婉轉的方式重現,讓人性的光輝,透過銀幕輝映在觀影人的心中。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