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剋星!翁啟惠與馬徹團隊找到超強單株抗體

迎戰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國內傳出找到新的解方。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和馬徹團隊,三個月前才宣布研發出,不怕病毒突變的單醣化疫苗,現在用轉殖鼠作實驗,結果又找到了超級單株抗體,比現有單株抗體療法優越百倍以上。但醫師分析,單株抗體成本太高,無法普遍使用預防,還是只能拿治療重症。

更多新聞: 役男注意! 9/6起入營前三天「先快篩免付費」

武漢病毒在全球肆虐,為了找出解方,中研院今年6月研發出不怕突變的單醣化疫苗,而歷經兩個多月,又找到了到超級單株抗體!

變種病毒剋星! 翁啟惠與馬徹團隊找到超強單株抗體

原來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和馬徹團隊的最新研究數據顯示,接種過兩劑單醣化疫苗的轉殖鼠抗體中,有超級單株抗體m31A7,這個抗體不只親和力高,也能閃過目前已知病毒變異的位點,且配合武肺病毒的結合力更強。被形容找到變種病毒剋星,剿滅武漢肺炎,比現有單株抗體療法強上百倍!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國內找到一支單株抗體,他對於各種型的武漢肺炎病毒都有效,這個當然是好的事情,我們要讓他上臨床試驗證明,他真的在中度到嚴重的病人,使用上去是有好處的,這樣就真的有他的價值。」

變種病毒剋星! 翁啟惠與馬徹團隊找到超強單株抗體

對比傳統的單株抗體,只要病毒變異就會逃脫失效、攻擊部位狹窄,如果有超級單株抗體,就不怕病毒變異!專家認為,「由於單株病毒太過昂貴,無法拿來當預防疫苗接種,適合治療重症患者。」不過,隨著Delat病毒肆虐全球,台灣傳出突破性臨床研究新發現,國人可望多了一項防疫武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搭機收陌生「吳阿姨」贊助紅包 陳彥博返台苦尋13年找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