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找到「武肺變種病毒」剋星!超級單株抗體能力更強百倍

「m31A7」未來若投入臨床治療,可望成為強力的抗疫工具。(圖/翻攝自bioRxiv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病毒不停突變,讓全球掀起數波大流行,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團隊發表最新研究,表示找到超級單株抗體「m31A7」,它對抗病毒的能力,比現在常見的單株抗體療法要強上百倍。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的團隊投入研究對抗變種株,今年6月發表「單醣化疫苗」,透過移除疫苗免疫原S蛋白上會干擾辨識的醣,使S蛋白露出更多辨識特徵,無論病毒如何突變,都能褪去偽裝產生更多抗體。

最新研究數據中,團隊在接種過「2劑單醣化疫苗」轉殖鼠身上,利用其產生的抗體純化分離後,找到超級單株抗體「m31A7」,不僅親和力高,還能閃過目前所有已知的病毒突變變異的位點,與SARS-CoV-2 RBD(武肺病毒受體結合區域)的結合力更強,比現階段全球常見的單株抗體優越百倍以上,未來若投入臨床治療,可望能成為強力的抗疫工具。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辨識出4種「高關注變異株」,包括首見於英國,現蹤193國的Alpha變異株,以及首見於印度,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異株;另外,還有5個「需留意變異株」,包括首見於哥倫比亞的「Mu變種」,認為可能使全球疫情進一步惡化。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辨識出4種「高關注變異株」。(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