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齡樓為「不當黨產」正式移轉國有!黨產會:婦聯會應盡速搬離

位在青島東路的美齡樓正式收歸國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去年調查認定,位在台北市林森南路和青島東路交叉口的美齡樓,屬於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的不當黨產,需移轉為國有,最高行政法院也撤銷停止執行裁定,裁定美齡樓歸公。黨產會官員今(2)日受訪時表示,國有財產署已辦理完成移轉登記,美齡樓正式收歸國有,因此婦聯會應盡速搬走,將不當黨產歸還。


婦聯會一共捐贈10.5億元建造美齡樓,但被黨產會認定是不當黨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黨產會表示,婦聯會捐贈予婦聯社福基金會、用以向國民黨購買系爭土地及興建系爭建物之10.5億元款項,屬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4條第4款所規定之「不當取得財產」,婦聯社福基金會無正當理由無償自婦聯會取得「不當取得財產」10.5億元,用於購置系爭土地及興建系爭建物,系爭土地及系爭建物核屬該10.5億元不當取得財產之現存利益,依本條例第6條第1項及第2項之規定,應移轉為國有。

婦聯會現址就位在美齡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齡樓確定收歸國有,這也意味著婦聯會應盡速搬離。據《自由時報》報導,黨產會官員表示,國產署已經辦理好美齡樓的移轉登記,相關資料也顯示,美齡樓的所有權人已經改為國家所有。接下來國產署會請婦聯會人員搬離,官員也強調,婦聯會應盡速搬離,莫占用國有財產,未來婦聯會若是拒搬,也將會收取「使用補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