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四度捐台疫苗 陳時中:將造冊讓在台日人施打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宣布,9月中旬將第4度捐贈台灣AZ疫苗,若加上前三波,日本贈台疫苗累積數量高達340萬劑,對此總統府及外交部都表達誠摯感謝,陳時中也透露,這回將造冊讓在台的日本朋友能夠施打,而駐台長達10年的日本作家近藤彌生子就分析,近年來日本人因為唐鳳及台灣防疫政策,對台好感度持續增加。

更多新聞: 日本傳統大鼓轉型 配音樂節奏變運動課程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3日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將再贈疫苗給台灣,「政府已決定在9月上旬,援助泰國、越南、台灣,共44萬劑的AZ疫苗。」

日將四度捐台疫苗 總統府、外交部誠摯感謝

消息一出,總統府立即發聲明致謝,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日本對台灣的真摯友誼和多次馳援,總統府表達誠摯感謝,日本再次向台灣伸出援手,彰顯台日之間「真朋友的情誼」,堅定不移,相信台灣人民也深受感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對於日本雪中送炭的隆情,跟他們的深厚友誼,外交部再度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看看前三波捐贈數量,6月4日是日本首次贈疫苗給台灣,數量高達124萬劑,7月8日第二次也有113萬劑,一週後再贈97萬劑AZ,這回再宣布捐贈計畫,根據消息人士透露,數量約6.4萬,統計四批疫苗總數,合計可達340萬劑,日本是各國贈台之冠。

日將四度捐台疫苗 總統府、外交部誠摯感謝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在台的日本朋友很多人都因為,他們國家贈送給台灣,他們基於禮貌都不太來施打,這次所捐贈來的疫苗,我們會請相關單位來造冊給在台的日本朋友。」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如果能提供給在台灣日本朋友接種,我相信是善用這批疫苗,鞏固台日友好關係最好的方法。」

日將四度捐台疫苗 總統府、外交部誠摯感謝

台日關係不斷升溫,在全球疫情嚴峻、疫苗供應不足情況下,日本有餘力就想到台灣,不少人直呼感動又窩心。而曾專訪過政委唐鳳的日本駐台作家近藤彌生子透露,近年來台日友好,日本人對台觀感也因為台灣防疫政策,有了明顯改變。

駐台日本作家近藤彌生子表示,「因為台灣疫情態度真的很民主,不是威權,2011年日本有大地震的時候、日本缺口罩的時候,還有醫療物資很多東西的時候,台灣也送我們啊,就互相互相到現在。」

台日攜手合作,在疫情挑戰下,更顯雙方友誼珍貴。

(民視新聞/林靜、陳子凡、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售我M109A6自走砲 2023年首批8輛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