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人上當! 看準追劇帳號共享機制 嫌誘騙網友預付集資

疫情期間很多人都會宅在家裡追劇,有的民眾會利用Netflix的共享機制,呼朋引伴分享同一個帳號,節省費用。台南警方就逮到一名嫌犯,在網路論壇打著要找人共享帳號的名義,預收一年的使用費,但實際上用了一、兩個月後就把帳號密碼改掉,騙走網友預付的錢,警方初估至少有上百人因此受騙上當。

更多新聞: 獨/超驚險!大車輪胎「迎面而來」駕駛急煞保命 嘆:國道碰上不堪設想

疫情期間,不少民眾在家看Netflix追劇,為了省錢利用共享機制揪團集資,卻也讓詐騙歹徒趁虛而入。

上百人上當! 看準追劇帳號共享機制 嫌誘騙網友預付集資

台南市刑大科偵隊長林威廷說,「號召網友團購,Netflix網飛影音家庭方案,待取信被害人匯款後,即將款項占為己有。」

台南警方逮捕一名吳姓男子,專門在匿名論壇貼文,說要找一起追劇的朋友,問有沒有人要分攤費用,要有意願的網友填寫資料,預收一年1170元的款項,只是過了一、兩個月後,嫌犯就會把共享帳號關掉,騙走剩餘款項,警方清查嫌犯戶頭,至少有上百人受騙上當。

上百人上當! 看準追劇帳號共享機制 嫌誘騙網友預付集資

台南市刑大科偵隊長林威廷說,「警方清理涉案帳戶金流,發現仍有數百筆不知名款項匯入,懷疑是本案詐騙所得。」

民眾說,「我會跟自己認識的(共享)吧比較安全。」

民眾說,「自己的朋友這樣子信任度比較夠,所以就覺得...然後剛好它,一次可以好像6個人可以使用吧,那就是說一次找6個,就可以平分還不錯這樣子。」

實際到街上走訪,不少民眾都會選擇跟朋友一起集資付費Netflix,因為比較看看,基本帳號不但畫質較差、也僅限1個裝置使用,但高級帳號可以看到4K、還允許4個裝置同時使用,揪團合購平均一個月一百元不到,只是其實使用規範很清楚,僅限同住者使用同一個帳戶,並不允許網友揪團集資。

上百人上當! 看準追劇帳號共享機制 嫌誘騙網友預付集資

3C達人廖阿輝說,「你並不是主揪者,你並沒有管理帳號的權限,所以其實他,你加入之後其實一兩個月之後,他如果把你的帳號踢掉,你其實是沒有辦法,有辦法把自己加回來的,再來一個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像Netflix還是spotify,這種家人共享方案,它其實有明文規定,一定要是家人或是你今天住在一起的,所以你今天如果是,不論是不相關的人透過金錢關係,去購買這樣子的合購方案,它使用上還是非法的。」

不論是影音平台還是遊戲機帳號,畢竟帳號掌控權不在自己手上,跟陌生人網路揪團還是有風險,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才不會為了省小錢當了冤大頭。

(民視新聞/蘇晟維、黃建宇、林俊明 高雄-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男狠殺阿嬤盜領存款、保險金 檢方起訴求處死刑